怒江贡山:党员走在前 拓宽致富路
来源:云南日报  |  2022-12-28 09:49:39

  原标题:党员走在前 拓宽致富路

怒江贡山:党员走在前 拓宽致富路_fororder_1d2a

独龙江乡党员致富带头人带领独龙族群众种灵芝

  傈僳“阔时”文化节期间,云南省怒江州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丙中洛镇甲生村东风一二组党员致富带头人余旭军组织村民收红米、腊肉,到镇里用快递送给预订的用户,忙个不停。

  作为依靠红米种植富起来的党员,余旭军在创业道路上始终牢记党组织对自己的培养,带领村民们种红米,养稻田鱼,发展乡村旅游业,一起走上致富路。

  余旭军建立了奖励机制,提高村民种植红米积极性。村民李玉花曾担心高寒山区种红米产量不高,不好卖。在余旭军动员和支持下,她家今年卖出红米3600斤,增收14400元。

  “今年,我们红米种植达300余亩,产量约10万公斤。因原生态、口感好,红米卖得好,村民的收益也翻了番。”余旭军说,各级党委、政府非常支持村里发展生态农业和旅游业,帮助村里改变村容村貌,打造特色稻田景观,发展红米,养稻田鱼,让甲生稻田成了网红打卡地,群众依靠种地和旅游业,增收致富门路越来越宽。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近年来,贡山县将培育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人作为引领产业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通过搭台子、架梯子、铺路子的方式,着力培育一支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人队伍。贡山县委组织部会同有关部门,聚焦示范引领,建立在外优秀人才、村级后备力量、优秀年轻干部、农村实用人才四大资源库,从村“两委”干部、小微企业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种养大户、优秀务工人员等群体中培育党员致富带头人,加强技能技术培训,鼓励引导党员致富带头人发展特色种植业,建立建筑公司,开办农产品加工厂,发展乡村旅游、劳务服务和电子商务,带动更多群众依靠产业发展增收致富。

  走进茨开镇茨开村牛郎当小组草莓种植业带头人余新家里,一块“我家有党员,乡亲向我看”的牌子格外引人注目。

  余新是当地的草莓专家,经过十多年的努力,打造出草莓品牌——贡山草莓,成立余新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牛郎当小组和周边村寨种植草莓500亩。他培育的草莓新品种一年四季都可以种,颜色鲜红,甘甜多汁,销往昆明、北京等地。有不少福贡县、泸水市的农民前来学习种植经验,余新毫无保留地传授技术,还提供草莓苗。

  贡山县还加大创业金融和奖励扶持力度,对有意愿、有需要的党员致富带头人进行指导、帮扶、跟踪服务,壮大乡土人才力量,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独龙江乡龙元村村民吕正华是一名退伍军人,在乡党委、政府支持下,他种草果,开农家乐,过上好日子。他牢记党员职责,带领独龙族村民扩大草果种植面积,开展草果提质增效,引导其他村民种蔬菜,开客栈,一起发展致富。2021年,当选为村党总支书记后,吕正华充分挖掘本村资源,带领村民发展绿色生态产业和旅游业,打造“美丽庭院”。

  目前,贡山县已培养200名党员致富带头人,“头雁效应”“雁阵效应”持续发力,一批批有技术、敢闯敢拼的“田秀才”“土专家”茁壮成长,各地群众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提升、民族文化传承、乡风文明建设等工作有了引路人、主心骨,农业农村建设呈现出支部领富、党员带富、干部帮富的喜人局面。(记者 李寿华 文/图)

编辑:张科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