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入境政策调整,国际机票、海外目的地搜索量暴涨
来源:华声在线  |  2022-12-28 14:09:11

  华声在线12月27日讯(记者 刘涛)12月26日晚,国家卫健委网站发布《关于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的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疫情防控、出入境政策进行了调整。受此影响,各大在线旅游平台国际机票预订量、海外旅游目的地搜索量出现暴涨。

  《方案》提到,优化中外人员往来管理,取消入境后核酸检测及隔离政策。来华人员在行前48小时进行核酸检测、健康申报正常且海关口岸常规检疫无异常者,可进入社会面。取消“五个一”及客座率限制等国际客运航班数量管控措拖。

  政策调整的效果在出行方面立竿见影。去哪儿平台数据显示,消息发布后15分钟内,国际机票瞬时搜索量增长7倍,发布后一小时,国际机票预订量增长5倍,出发热门目的地为东京、首尔、曼谷和香港。携程平台也出现同样的情况,数据显示,发布半小时内,携程平台热门海外目的地搜索量同比大涨10倍,出境(包含中国港澳台)机票、海外酒店搜索均达到三年来峰值。中国澳门、中国香港、日本、泰国、韩国、美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澳大利亚和英国,成为搜索量增长最快的前十名目的地。春节出境跟团游产品的相关搜索量猛涨6倍。飞猪数据同样显示,平台国际机票搜索量瞬时增长超8倍。

出入境政策调整,国际机票、海外目的地搜索量暴涨_fororder_5249cd1c3440d70e9ee302a12cd5e9997621d8661672132464168

  国际机票预订量大涨。

  中国旅游研究院近期发布的《中国出境旅游发展年度报告(2022—2023)》显示,2020年至2022年我国出境旅游人数累计减少4亿人次,出境旅游受损严重。此次入境新政激发的出境游重启,将有效恢复游客信心,使得疫情期间积压的出境游需求开始释放,新政策的落实将为出境游复苏按下“加速键”。

  携程研究院行业分析师方泽茜表示:“中国内地游客在亚洲国际旅行中贡献很大,目前中国内地国际旅客量恢复不足5%,中国游客的缺位某种程度造成亚洲旅游价格上涨困难。新规的发布从政策层面确保了跨境出行的环境更加通畅,将有效调动游客出行意愿。接下来我们也非常期待出境旅游政策的进一步落实,冰雪终会消融,出境游的春天已经到来。”

  不过有机构预测,出境需求的瞬间爆发,将使得机票价格可能在短期内上涨。另外,签证也可能成为限制出行的一大因素,许多旅客护照已经过期,加之因国内疫情多家领馆人员不足,办理签证需要一定时间。“随着政策落地和航司运营能力的恢复,2023年暑期或将迎来出入境高峰。” 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郭乐春表示。

  从去哪儿旅行App查询发现,目前中欧、中美等长航线机票价格仍然较高,主要原因是航班座位供给较少;飞往日本、韩国、东南亚航班座位供应充足的航线,仍有低价票在售,但是受需求增长影响,短期内机票价格将上涨。从长期来看,随着出入境机票供需关系逐步正常化,将带动国际机票整体价格逐渐降低,旅客出行意愿也将逐渐提升。

  签证仍是限制出行的一大因素,许多旅客护照已经过期,办理签证也需要时间。《通知》显示,出境游方面,根据国际疫情形势和各方面服务保障能力,本着试点先行原则,有序恢复中国公民出境旅游。

  “出入境政策优化使得旅客出行不再有限制,但受限于供给不足,短期内机票价格仍处于高位,出行需求总量恢复还需要时间,预计三月底航班换季后,航班量将有明显恢复,机票价格也将逐渐回落至合理范围内,随着政策落地和航司运营能力的恢复,2023年暑期或将迎来出入境高峰。”郭乐春说。

编辑:佘颖慧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