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4处 湖南国家湿地公园(含试点)数量全国第一
来源:湖南日报  |  2022-12-29 13:29:53

  湖南“国字号”湿地公园新增4处。12月28日,湖南省林业局发布消息,根据国家林草局下发的《关于2022年国家湿地公园试点验收结果的通知》,湖南省醴陵官庄湖国家湿地公园、新宁夫夷江国家湿地公园、通道玉带河国家湿地公园、麻阳锦江国家湿地公园通过国家试点验收,被授予“国家湿地公园”称号。

  据湖南省林业局介绍,截至目前,湖南湿地保护率达70.54%,共有国家湿地公园(含试点)70个,数量列全国第一。

  保护湿地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以地球6%的覆盖面积,为20%的已知物种提供了生存环境。湿地公园是我国湿地保护体系重要组成部分,可以保护湿地生态系统完整性、维护湿地生态过程和生态服务功能,并在此基础上为公众提供游览休闲、开展科学文化和教育活动等。

  此次新晋“国字号”湿地公园中,醴陵官庄湖国家湿地公园以官庄水库和涧江、潭塘江、桃花江和小横江的部分江段为主体,园内有国家一级保护植物2种、二级保护植物3种,脊椎动物215种;新宁夫夷江国家湿地公园及周边共有野生脊椎动物186种、种子植物957种,其中5种为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的物种;通道玉带河国家湿地公园位于通道侗族自治县中部,是全国重点鸟类迁徙地及通道,拥有种子植物832种,并在此发现新种湖南报春;麻阳锦江国家湿地公园不仅地处我国三大候鸟迁徙路线的中线主干上,还处于我国25个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之一的武陵山区生物多样性与水土保持生态功能区。(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彭雅惠)

编辑:佘颖慧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