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开启长江内河“百万标箱”新时代
来源:湖南日报  |  2022-12-29 13:28:17

  原标题:城陵矶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00万标箱 岳阳开启长江内河“百万标箱”新时代 

  12月28日9时38分,悬挂“岳阳新港2022年度第1000000标箱”横幅的集装箱,被稳稳吊上“天益08”号班轮。标志着城陵矶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00万标箱,成为继重庆港、武汉港之后长江中上游第三个百万标箱港口。这也是岳阳积极落实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打造长江中游综合性航运物流中心、建设内陆临港经济示范区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开启长江内河“百万标箱”新时代。

  岳阳是湖南唯一临江口岸城市,拥有“三区一港五口岸”9大国家级开放平台。今年6月,湖南省委书记张庆伟作出“城陵矶港2022年集装箱量要突破百万标箱,将城陵矶港打造成为长江干线的百万枢纽大港”指示,岳阳市、城陵矶新港区、湘水集团港务集团公司迅速部署,开展“年度完成百万标箱目标”决战攻坚行动。

  今年,城陵矶港集装箱量增长面临疫情、国际订单锐减、长枯水期等挑战。城陵矶新港区携手港务集团公司、航运企业、物流公司,对箱货类型、货源来源、目标箱量、航线拓展、运力保障等进行责任分工。岳阳城陵矶港与武汉阳逻港、江西九江港等打造“组合港”模式,三地海关“联合执法、共建共享、互认互助”,企业出口转关货物全程只需办理一次海关手续,湖南货物可以通过武汉、九江等地直航航线快捷“出海”。推动航运物流企业“公改水、散改集”,成功将东北的粮食、江苏的硫磺、湖北的磷肥和钾肥、重庆的板材、湖南的元明粉和硫铁矿等拉下水、拉进箱。今年到达城陵矶港的航班达5000次,比往年增加2000航次。城陵矶港经济腹地拓展至长江干线13个港口,共引流新增重箱吞吐量26.56万标箱。

  城陵矶新港区强化运力保障,西向新开通岳阳—川渝航线,东向开通岳阳—黄石航线。加密已有航线,其中岳阳至重庆航线由每周2至3班提升到每周4至5班,岳阳至洋山航线每周增加1班,中三角航线(岳阳至武汉、九江)已成为省际水上穿梭巴士。引导15家航运企业新增运力21艘,完善铁水联运基础设施,城陵矶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实现铁路物流互联互通、双向往来,水铁联运完成重箱吞吐量14.68万标箱,同比增长286.5%。

  岳阳依托湖南自贸区岳阳片区优势,以制度创新为稳外贸提供强力支撑。在全国率先推出内河运费不征关税、综合保税区优化进出区管理新模式等20多项创新成果,大大提升通关效率和便利化水平,消除内河与沿海港口成本差距,促进外贸港口经济稳步提升。(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永涛 徐典波 通讯员 葛蓓 徐美芳)

编辑:佘颖慧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