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组团非洲“淘金”带来什么商机
来源:湖南日报  |  2022-12-29 13:18:46

  看园区、对接项目、邀请参展中非经贸博览会……12月中旬,湖南经贸代表团3年来第一次出访非洲,行程满满。

  10余天时间里,代表团先后在莫桑比克、坦桑尼亚和马达加斯加3个国家进行考察交流。这趟非洲“淘金”之行,为国内企业带来什么商机?

  农产品、农机、农技合作前景广

  中非农业合作,内涵日益丰富。农业贸易、农技合作、农业园区……释放出巨大的合作潜力。

  “热切期待中方企业前来开展投资合作和产品贸易,提升农产品产能和附加值。”坦桑尼亚农业部政策与计划局代表莫孔亚承诺,坦桑尼亚农业部门将提供全程咨询服务和政策保障。

  代表团与坦桑尼亚农业部座谈交流,双方就三个方面事宜进行了交流探讨:在木薯、坚果、咖啡种植加工等农业领域开展投资合作,丁香、水产品等特色农渔产品输华,以及湖南农业机械进入坦桑尼亚市场的前景和模式。

  湖南与马达加斯加的杂交水稻合作已有多年历史。这次,代表团与马达加斯加农业部着重探讨了农机租赁合作社运营、木薯等农产品种植加工、农业技术和农业机械市场化推广等项目的合作潜力和模式。

  “马达加斯加羊肉产量大、品类好,湖南将积极推动其市场准入。”在中马牧业加工项目现场,代表团负责人表示,在中非经贸博览会平台和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的推动下,相信不久,中国人就能吃到原汁原味的马达加斯加羊肉了。

  能源、矿业打造“双赢”合作模式

  马达加斯加的土地,不仅适宜杂交水稻成长,还蕴藏着丰富的矿产资源。

  马达加斯加矿业和战略资源部负责人拉库图·马拉拉介绍,马达加斯加云母和锂矿纯度较高,该国正着手修订出台有关法律,期待专业实力强、有长期合作意愿的中方企业前来投资。

  “共同合作开展勘探、开采、加工和贸易,提升矿产附加值,增加就业和税收,打造‘双赢’合作模式。”拉库图·马拉拉说。

  同样期待中企前往非洲投资能源矿业产业的,还有莫桑比克矿业和能源部副部级常务秘书长西奥多·坎迪多·瓦莱斯。

  在代表团拜访莫桑比克矿业和能源部时,他详细介绍了当地能源、矿产开发投资政策、品类及储量和业态现状。“我们将为中非经贸博览会平台推荐的企业提供清单式合作机会和服务保障,欢迎前来投资!”西奥多·坎迪多·瓦莱斯说。

  在坦桑尼亚,代表团与当地矿业、进出口加工等部门和商协会20多家单位的代表开展推介交流,探讨相关行业潜力和投资合作路径。

  电商、会展、大健康等潜力无限

  非洲市场电商起步晚,年轻人众多,为中国企业提供了一片“蓝海”。近年来,网购成为越来越多非洲年轻人购物新方式。

  在坦桑尼亚,代表团便与当地中国商会和行业协会代表,就电商平台、海外仓新业态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

  除了传统的农业、矿业等方面的合作,中非合作还有更大空间。

  莫桑比克投资促进局局长助理努诺·马波塞曾随团参加第一届中非经贸博览会。这次,他与代表团不仅就农业项目进行了探讨,还就希莫约纺织厂项目和会展中心投建营项目合作的可行性和政策优惠进行了交流。

  代表团本次出访,除了考察园区、企业,还安排了特殊的一站——医院。

  在坦桑尼亚桑给巴尔纳兹莫加医院,代表团走访察看了医院门诊、幼儿护育室、培训中心和住院部,与当地卫生部门负责人和医生们就援助纳兹莫加医院儿童健康发展合作项目进行了座谈交流。下一步,湖南与坦桑尼亚将开展线上线下合作培训。

  今年11月,湖南举行2022年中国(湖南)大健康产业“走进非洲”推介对接会,对非经贸合作项目签约总金额逾4500万美元。借助医疗援助,双方有望在大健康产业上寻求更多合作机会。(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婷婷 通讯员 袁妤萱)

编辑:佘颖慧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