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江川:“四级联创”乡村换新颜
来源:云南日报  |  2022-12-30 09:11:13

  原标题:江川观音寺小组:“四级联创” 乡村换新颜

玉溪江川:“四级联创”乡村换新颜_fororder_f909

村庄一角

  乡村见闻

  晴朗的冬日,走进云南省玉溪市江川区雄关乡上营村委会观音寺小组,只见干净整洁的水泥路,整齐排列的小楼房,精美的墙体壁画,小花园、停车场,一幅祥和宜居的新农村画卷。

  江川雄关乡上营村观音寺小组以“四级联创”为统领,突出党建引领,强化组织建设,抓实产业发展,创新基层治理,注重民生福祉,不断探索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新路径,助推乡村风貌换新颜。

  自“四级联创”工作开展以来,观音寺小组聚焦组织建设和基层治理,结合乡村振兴和绿美村庄建设等工作,投资2.6万元在村内新建260平方米的停车场,缓解了村民的停车难问题;新建小花园2个、花池6个,向上争取资金70多万元,硬化村内道路400多米,打造宜居宜业村庄环境。

  为鼓励督促群众维护好房前屋后环境卫生,观音寺小组将人居环境整治转变为日常管理规范,每月开展环境卫生检查考评,对践行较好的农户授予“十星”称号并发放盆栽、保洁用品等奖励,激励村民积极参与村庄美化和治理。

  观音寺小组紧扣雄关乡“一镇两园三区”发展定位,利用好渝禾农业、巨扬园艺等4家蔬菜、花卉种植、加工企业平台,全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形成“企业+农户”“企业带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本村及周边群众400多人就业,群众增收300多万元。

  为拓宽农副产品销路,观音寺小组组织青年人才参加电商运营管理、网络直播等技能培训,开通“农产e站”直播平台、“老农民”抖音账号,汇聚全村各类农特产品参与线上直播销售。同时不断完善基础设施,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巩固传统产业发展。2022年观音寺小组种植烟叶320亩,年产量突破4.5万公斤,烟农户均收入4万多元。(通讯员 杜莎莎 王忠相 李欢欢 文/图)

编辑:张科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