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余莽莽千里景 大美冰雪山水间
来源:内蒙古日报  |  2022-12-31 16:27:32

惟余莽莽千里景 大美冰雪山水间

 

  呼伦贝尔开展冰雪运动进课堂活动,让学生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韩冷 摄

惟余莽莽千里景 大美冰雪山水间

 

  冬季英雄会活动现场整装待发的雪地摩托车队。瀚澜 摄

惟余莽莽千里景 大美冰雪山水间

 

  第九届鄂伦春冰雪“伊萨仁”吸引众多游客参与。玉龙 摄

惟余莽莽千里景 大美冰雪山水间

 

  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九届冰雪那达慕暨呼伦贝尔第五届冬季英雄会开幕现场。孙璇 摄

惟余莽莽千里景 大美冰雪山水间

 

  呼伦贝尔市积极践行“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推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让“冷”资源“热”起来。韩冷 摄

惟余莽莽千里景 大美冰雪山水间

  牙克石市冬季汽车测试发车仪式现场。麻寿宝 摄

惟余莽莽千里景 大美冰雪山水间

  滑雪爱好者在扎兰屯市金龙山滑雪场进行高山滑雪。韩冷 摄

惟余莽莽千里景 大美冰雪山水间

  雪地摩托车选手英姿飒爽。乌恩奇 摄

  呼伦贝尔的冬,是踏雪逐鹿的极致浪漫,是林海雪原的静谧悠长,是雪中牧马的豪迈气魄,是人们向往的诗和远方。北纬47°05′~53°20′的区位让呼伦贝尔的冬季寒冷而漫长,长达7个月的年降雪期、平均厚度在30厘米以上的积雪使这里蕴藏着中国最为丰富的冰雪资源。

  基于这样的先决条件,呼伦贝尔市在始终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同时,统筹冰雪产业发展布局,充分挖掘冰雪潜能,对冰雪产业发展进行有益的探索、实践,让呼伦贝尔冰雪旅游、冰雪运动、冰雪产业等“冷”资源焕发出无限的生机,让呼伦贝尔的冬天“动”起来、“忙”起来、“火”起来。

  冰雪之美

  美在精彩纷呈

  “虽然天气很冷,但这里还是那么热情。我希望这个活动每年都举办,每年冬天都能来这里和大家聚在一起。”12月22日,在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九届冰雪那达慕暨呼伦贝尔第五届冬季英雄会的启动仪式现场——海拉尔区苍狼白鹿冰雪运动基地,已参加了3届冬季英雄会的江苏籍雪地摩托车选手陈玲高兴地说着她此行的感受。活动吸引大批游客前来观看参与,精彩纷呈的冰雪运动比赛、冰雪文化赏鉴、冰雪歌舞秀等多个项目将呼伦贝尔冰雪旅游系列活动推向了新一轮高潮。

  为了充分实现冰雪旅游提标提效发展,呼伦贝尔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文旅产业全域全季全业发展理念,开发打造冬季旅游线路和冰雪旅游产品,多轮驱动推动冰雪旅游高质量发展。

  借助“呼伦贝尔大草原”市域公用品牌知名度,聚力打造大草原品牌的冬季版——“呼伦贝尔大雪原”,扩大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以第十四届冬运会将于2024年举办为契机,将常态化冰雪文化、体育赛事的开展为冰雪旅游引流;创新推出丰富的“冰雪+”沉浸式体验项目,吸引国内冰雪关注度。呼伦贝尔市通过不断推动冰雪旅游与文化、运动等方面的深度融合,进一步增强了冰雪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合力。经过精准谋划抢前抓早,11月7日,呼伦贝尔市冬季旅游正式拉开了大幕,实现了拉长雪季、打造精品、提标提效的目标。

  在数字赋能旅游发展的加持下,呼伦贝尔市研发了自治区首个“旅约宝”网上预约平台和“文化资源包”文旅云资源系统,让“预约”进场馆游景区成为常态、“错峰限流”有了基础。与此同时,滑雪场地的设施设备不断提档升级,主题乐园、冰雪文旅融合示范区的建设以及夜滑、夜娱等冰雪旅游新业态的推出,进一步推动冰雪旅游业态的发展升级。2022年初,扎兰屯市入选首批12家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

  冰雪赛事、活动的品牌引领作用也在不断增强,内蒙古冰雪那达慕和牙克石凌驾风雪试乘试驾分别获中国旅游研究院2022十大冰雪经典和十大冰雪创新项目,呼伦贝尔市更是连续6年蝉联中国旅游研究院“十佳冰雪旅游城市”。

  政策驱动组合拳搅动着呼伦贝尔市冰雪旅游“热”起来,让市场成为主体、让游客成为主角。支持和鼓励旅游市场主体创新开发冬季旅游产品、面向社会公开发布“揭榜挂帅”榜单,如今,呼伦贝尔市的文旅市场主体创优创新的积极性高涨。

  冰雪之美

  美在激情四射

  呼伦贝尔市的冰雪运动历史悠久,由于独特的气候条件,使得这里的冰雪运动开展较早、家底深厚,自上世纪50年代开始便是国家冬季体育运动项目训练基地。

  作为“冰上运动的摇篮”,呼伦贝尔市高度重视冰雪运动推广普及,坚持“以活动促普及、以竞赛促发展”,多次举办全国越野滑雪、冬季两项、全国单板滑雪U型场地比赛、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雪上技巧等比赛及全区冬运会等冰雪赛事活动,开展多项各类青少年冰雪赛事活动和冬季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为普及冰雪体育运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营造了良好氛围。冰雪运动层次不断提升,冰雪运动基础设施供给也在日益增加,各冰雪运动场馆及滑雪场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为该市发展冰雪运动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冰雪人才培养培训体系也在冰雪运动发展中不断完备完善,近5年,该市培养输送了范铎耀、褚源蒙等一批优秀的运动员,共获得国家级赛事金牌26枚、国际级赛事金牌2枚。

  各类冰雪运动和冰雪人才在呼伦贝尔市这片纯白广阔的大地上蓬勃发展着,尤其是近几年来,呼伦贝尔市以筹办第十四届冬运会为抓手,同时紧紧抓住北京冬奥会这个有利契机,提出了打造“冰雪运动名城”,大力发展冰雪运动,连续举办多场冰雪那达慕,率先在全国设立城市冰雪日,将农历大雪节气设立为“呼伦贝尔冰雪日”。群众对冰雪运动的喜爱程度日渐高涨,人们纷纷走出家门,走进雪场,走上冰道,成为“三亿人上冰雪”的一份子,冰雪运动在全市上下蓬勃开展、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这项运动中来,呼伦贝尔市“冰雪运动名城”建设正扬帆起航。

  今冬以来,呼伦贝尔市还充分利用中心城区公园、广场、学校、河面等空闲地带,打造了多个大众冰雪场地,并以“建设体育强国、促进全民健康”为主题,精心策划了呼伦贝尔市第五届冬季运动会、中心城区趣味冰雪运动会等系列冰雪赛事活动,预计比赛超100场次,为冬季旅游增加浓厚的冰雪运动元素,进一步拓展了“冰天雪地”向“金山银山”的转化路径。

  冰雪之美

  美在产业兴旺

  在呼伦贝尔市,冰雪产业,大有可为。

  日前,在牙克石市的中汽研测试场和冰峰汽车营地上,来自比亚迪、长安新能源、泛亚、岚图等30余个品牌的70辆汽车马达轰鸣,缓缓驶入湖面测试道及陆地测试道,开启了国家高寒机动车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在呼伦贝尔市的新测试季。

  这只是该市冰雪产业蓬勃兴起的一个缩影。作为内蒙古自治区首个起草《冰雪产业发展规划》的盟市,呼伦贝尔市依托全市冰雪产业基础和冰雪资源优势,统筹冰雪产业发展布局,不断构筑冰雪产业全链条发展体系,将冰雪资源优势切实转化为产业转型和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为此,呼伦贝尔市全力打造牙克石“中国冰雪之都”,建设国家高寒机动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成立内蒙古汽车环境测试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内蒙古寒地冰雪气候研究中心,发展汽车等工业品耐冷性测试大数据产业,打造国家级高寒试验试飞基地,实现中国商飞C919大型客机高寒专项试验试飞成功,争跑根河市通用机场升级支线机场。

  充分挖掘发展新兴冰雪产业,是呼伦贝尔市寒地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2022年初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五届二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聚焦新兴产业融合化集群化生态化发展,实施新兴产业集约集聚发展行动计划,新兴冰雪产业乘势而上,进一步释放出“热”效应。通过不断将冰雪产业与其他相关产业进行深度融合共进,呼伦贝尔市“冰天雪地”变“金山银山”的道路越走越宽。

  从冰雪那达慕到冬季英雄会,从国产C919大型客机高寒试验试飞成功到冬季汽车试验试驾基地,呼伦贝尔市昔日里冰天雪地的“冷”资源正在不断释放出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热”效应,呼伦贝尔市的冰雪产业,未来可期。(文 王秋月)

编辑:张国文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