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国会山骚乱一年后,“美式民主”病更重了!
2022-01-07 19:24:5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每当哈珀·怀特看着美国国会大厦的圆顶时,他就会想起一年前的1月6日。当时,他把自己关在离众议院大厅只有几步路的一个办公室。枪声响起后,他试图躲进一个只有身体一半大的木箱里。

  当地时间6日,《华盛顿邮报》报道了美国议员助理怀特亲历国会山骚乱的情形。同一天,怀特在国会大厦外对数百人发表讲话。而在距离他不到三英里的地方,一群人举行集会,支持那些在国会山骚乱事件中被关押的人。如此对立的景象,是过去一年美国深陷分裂的真实写照。这让世界看到:“美式民主”病更重了!

  时至今日,关于国会山事件到底是暴动还是为维护大选公正的抗议,两党仍各执一词,矛盾尖锐。美联社的调查显示,30%共和党人认为国会山事件“不暴力”;90%民主党人认为国会山事件“非常暴力”或“极度暴力”。政客们对事件性质的认定,已经成为效忠所在党派的证明。一场灾难性事件沦为党政工具,这无疑是“美式民主”的莫大耻辱。

  同时,由国会山骚乱事件引发的分裂,令美国的“否决政治”不断激化。一年来,关乎民生的警务改革、控枪措施、经济支出计划等屡陷僵局,美国社会治理迟滞不前。不少人担忧,如果两党继续在相互仇视、攻击和妖魔化的分裂道路上走下去,美国政府运作或将陷入瘫痪。这也充分表明,美政客鼓吹的“一人一票”式民主只是流于形式,根本保障不了选民的基本利益。

  更危险的是,国会山骚乱对“动摇美国国本”的影响日益显现。去年底美国一项民调显示,超过34%的美国人认为公民对美国政府采取暴力行动是“正当”的,这一比例达到数十年来最高值。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日前在《纽约时报》发表评论称,“我们的国家正在不断扩大的深渊边缘摇摇欲坠。如果不立即采取行动,我们将面临发生国内冲突的真正风险”。美国《时代周刊》《新闻周刊》也不约而同地认为“内战的幽灵笼罩着美国”。

  如果说,一年前国会山骚乱事件揭开了“美式民主”病重的真相,那么一年后美国国内种种乱象表明,“美式民主”已病入膏肓。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和益普索集团3日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64%的受访者认为美国民主处于危机之中,并且面临较高失败风险。

  讽刺的是,美国领导人在国会山骚乱一周年的讲话中声称,“1月6日不是民主的终结,而是自由和公平竞争的重生”,并对他国的执政模式指指点点。美国众议长佩洛西在接受采访时甚至高喊“民主赢了”。这就好比去年底华盛顿政客自欺欺人地举办所谓“民主峰会”给别人开班上课一样,口号喊得越响亮,心虚和恐慌就暴露得越彻底。

  民主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当下的美国,“民主赤字”令人触目惊心,那些高喊口号的美国政客需要摒弃自私与霸道,尽快给“美式民主”把脉治病。如果继续假民主之名行反民主之实、制造对抗与分裂,那么必将把美国推入更加危险的境地。正如《美国杂志》所说,“等我们看清国会大厦着火的烟雾时,再去拿水管就太晚了”。(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