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那些瞎折腾的立陶宛政客该清醒了
2022-01-24 18:19:3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据路透社等多家媒体近日报道,由于立陶宛政客挑战一个中国原则造成对华关系紧张,立国内企业以及欧盟国家在立投资企业蒙受了巨大损失。有商界人士预计,整个行业受损高达数亿欧元。当前,一众企业正被那些瞎折腾的立陶宛政客坑得叫苦连天。它们抱怨被立政府的错误政策“牺牲了”,纷纷敦促立政府尽快改善对华关系。

  这是立陶宛政府涉台错误做法造成的苦果,责任完全在其自身。去年11月,立政府背信弃义,批准台湾当局设立所谓“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公然违背一个中国原则,粗暴干涉中国内政,背弃其在两国建交公报中的政治承诺。可见,立方犯下严重错误在先,中方合理合法反制在后。中方按照世贸组织规则行事,是为维护国家主权采取的正当举措,立方必须承担背信弃义带来的一切后果。

  事实证明,立陶宛政客甘当反华势力的棋子,最终伤害的是本国企业以及在本国投资的外国企业。据路透社等媒体报道,立陶宛国内外多家大型企业为减少损失,正计划放弃在立陶宛的业务,将生产转移至其他国家。一些德国企业已要求立陶宛政府恢复与中国关系,否则就会撤离。那些短视的立陶宛政客可谓得不偿失,自尝恶果。

  面对压力,立陶宛政府据称将设立1.3亿欧元的贷款基金,以帮助受损严重的企业。然而,这只是权宜之计。立方应当看到问题的症结所在,回应企业与民意诉求,采取治本之策。

  去年底一项民调显示,立陶宛民众对政府的信任度已降到17.3%。民调机构负责人称,这一比例是立陶宛建国以来最低水平,与立陶宛对华关系降温等息息相关。迫于压力,今年1月初所谓“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始作俑者之一、立议会外委会主席帕维利奥尼斯不得不辞职。立外长兰茨贝尔吉斯目前也面临着辞职的压力。

  从企业施压到民调下跌,立陶宛政府因涉台错误做法自酿苦酒,弄得焦头烂额。这杯自酿的苦酒有多苦,立陶宛政客想必深有体会。就像立陶宛总统瑙塞达所说,中立现阶段关系“明显给企业带来巨大损失”,而且“未来还会更大”。他还形容立陶宛的政客们有时是在“很高的天上”做出决定,不知自己身在何方。

  那些瞎折腾的立陶宛政客必须清醒认识到:中国实现统一大势不可阻挡;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不容低估;任何随美起舞妄图“以台制华”的图谋,纯属自不量力,必败无疑。

  中国有句成语叫做“亡羊补牢,犹未为晚”,意思是告诫人们出现问题后及时补救,可以免遭更大损失。日前,立陶宛影子内阁发表声明,承认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敦促立政府纠正错误。那些瞎折腾的立陶宛政客该清醒了!他们必须尽快迷途知返,用实际行动改善对华关系,给受损企业和本国民众一个负责任的交代。(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