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力】共同富裕——勇担责任 高质发展 书写美好生活新篇章
2022-01-27 08:31:4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冯实):近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策划并主办的“2021全球企业可持续发展案例巡展”活动迎来收官。本次活动以“担责任 系天下”为主题,通过国际在线央级媒体的引领力、影响力、传播力以及遍布全球的媒体资源,推广优秀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和履责案例,全方位呈现企业的责任担当。

  2021年度案例征集的内容涵盖企业在生态保护、教育支持、扶贫助力、科技进步、维护健康、积极抗“疫”、推动可持续发展等多个方面。在诸多生动详实的案例中,“共同富裕”的理念和践行案例频频出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共同富裕的理论与实践得到了进一步丰富和发展。在此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及企业家积极深耕主业,在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承担起了促进共同富裕的历史使命,正以实际行动为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真抓实干助乡村振兴 领军产业促共同富裕

  中国农业大学国家乡村振兴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小云表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我国要向实现共同富裕的远景目标奋斗,乡村振兴是全体人民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作为奶业领军企业,蒙牛集团主动发挥行业优势,通过振兴产业推动乡村振兴,从而扎实促进共同富裕。在本次案例巡展活动中,蒙牛集团案例《暴雪无情人有情 内蒙通辽牧场特大暴雪蒙牛集团救灾纪实》聚焦蒙牛对全产业发展的每一个环节的关注。面对暴雪灾害,蒙牛第一时间调研通辽工厂、合作牧场受灾情况,派遣工作人员及时与当地牧民共同抢救受灾奶牛,重新搭建倒塌牛舍,迅速恢复生产。蒙牛第一时间投入扶持资金近1亿元用于稳定生鲜乳拉运、饲草料供给、牧场运营,尽最大努力解决牧场所面临的困难,与合作伙伴同舟共济、共渡难关。与此同时,为带动全产业链的可持续发展,蒙牛多措并举提高奶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推动农牧业升级转型,在做好“再创一个新蒙牛”跨越式发展、引领行业振兴的过程中,利用产业帮扶、资金帮扶等手段,帮助欠发达地区进一步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助力乡村振兴,全力促进共同富裕。

  用公益力量巩固扶贫成果 向共同富裕奋斗目标稳步迈进

  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后,如何防止脱贫群众因病因灾返贫、助力共同富裕成为了社会广泛关注的话题。

  在中国西部地区,有150万余名乡村医生默默守护着6.7亿农民的健康,他们普遍面临人力资源不足、医疗用品紧缺等问题。为解决中国农村乡村医生群体所面临的困境,完善农村医疗服务体系,2017年,上海复星公益基金会联合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和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启动乡村医生健康扶贫项目。截至2021年8月,该项目直接帮扶12,545个行政村卫生室的23,956名乡村医生,惠及300万户基层家庭。项目通过为基层地区培养并留住合格乡村医生等手段,全力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减少因病致贫情况地发生,巩固扶贫成果,促进共同富裕。

  在巡展案例中,瑞幸的温暖公益项目点亮公益之光,汇聚社会暖流,为阻断“因灾返贫之路”发挥了应有的作用。2021年7月,河南省郑州市发生“7·20”特大暴雨灾害,全省包括国定脱贫县、省定脱贫县等在内的多个监测对象受灾情况十分严重。灾区饮水安全问题及灾后疾病防控成为了防止受灾群众因灾返贫的重要工作。得知此消息后,瑞幸迅速作出反应,发挥品牌资源整合能力,定位消杀物资库存,配合相关部门,冒雨将价值300余万元的急需消杀物资送抵郑州,为支援受灾脱贫地区灾后重建提供了有力支撑。

  人民的需求点,就是企业公益的着力点。打组合拳,画同心圆,用坚实行动巩固扶贫成果,是迈向共同富裕的有力保障。

  中国电建:积极推动海外履责 共担共享携手所在国共发展

  中国企业不仅在推动国内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还在开拓海外市场、“走出去”的过程中,通过研究探索海外履责的有效途径,主动承载起大国责任,将“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发展理念带到更多国家和地区。作为贯彻国家“走出去”战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深化国际产能合作的“排头兵”,中国电建深知自身责任所在。在巡展活动中,中国电建“企业社会责任”篇系列案例——《携手东南非 担责任系天下雪中送炭孜孜不辍》《笃行”美洲 同心筑梦未来路》《深耕共振东南亚 中国电建的“快”与“慢”》引发多国媒体关注和点赞。该组案例用以小见大的方式,真实展现了中国电建海外履责的一个个缩影。

  其中一个案例令人印象深刻,电建承建的下凯富峡水电站的并网发电点亮赞比亚万家灯火。时任赞比亚总统埃德加伦古出席发电仪式,为电站运营揭牌并发表讲话,他表示,下凯富峡水电站成功并网发电开启了赞比亚能源领域新的篇章,是赞比亚国家发展的重要时刻,是国家告别拉闸限电并寻求成为南部非洲区域电力出口国的重要转折点,将为国家工业化提供经济可靠的强大动力。下凯富峡水电站是中赞两国政府务实合作的重要项目,承载着为赞比亚未来5至10年农业、矿业等行业发展提供能源动力的重任、承担着社会经济发展的使命。

  中国电建的海外履责举措,为中国企业在全球树立了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勇于担当的良好形象,为更多国家和地区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之路提供了中国方案,这也正是与全球分享中国发展成果、助力重振全球经济、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最好注脚。

  实现共同富裕,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期盼,企业作为市场的主体和生产的组织者,有更多机会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投入到国家共同富裕新征程中去,为国家高质量发展做贡献,为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做加法,在乡村振兴、社会公益、海外履责等诸多领域贡献自己的力量,承担历史使命,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在推进共同富裕的道路上,我们将看到的是更多的企业携手奋进、坚定前行。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