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摘得金牌!想“快乐滑雪”的梁景怡,却从不服输
2022-03-07 10:54:07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吕倩媛

  中新网北京3月7日电(刘星晨)在6日的北京冬残奥会残奥高山滑雪男子超级大回转站姿比赛中,梁景怡是所有选手中最先出发的,他滑出了1分09秒11的成绩。此后这个数字一直停留在榜首位置,再也没能被超越。19岁的河北男孩,在中国残奥高山滑雪金牌簿上,写下了自己的名字。

  6日这场比赛中,共有39名选手出战。对于梁景怡而言,这意味着每当有选手从起点出发,他就要时刻关注他们的成绩。不少中国志愿者也对照着现场大屏幕的实时成绩,为这位中国选手计算着比赛位次。“等成绩时心跳特别快,很激动。”回想起等待结果的场景,梁景怡这样表示。

  当一切尘埃落定,位于河北省保定市的梁景怡父母家中,守候在电视机前的众人尽情地庆祝着,不少亲朋好友通过电话送上了祝福。

  “小学中学期间,梁景怡就热衷于体育运动,成绩也十分优秀,他想用实际行动证明身体残缺照样能把体育竞技做好。”梁景怡的母亲回忆孩子小时候的场景,依旧记忆犹新。

  对于梁景怡而言,似乎从小身上就有着“不服输”的劲头,这种精神也延续到了现在。

  5日的残奥高山滑雪男子滑降站姿比赛中,梁景怡以0.19秒的差距与领奖台擦肩而过。而在一天后,他便用无懈可击的表现强势登顶。

  “把所有的顾虑都抛之脑后,专注于比赛,看准旗门。”谈到如何调整心态,梁景怡的回答很是简单。但一路走来,其中的艰辛又有多少人能够知味呢?

  他清楚地记得,有一次在训练中摔伤了锁骨,父母得知后,想劝孩子别再练习滑雪了。对于危险系数颇高的高山滑雪项目,受伤几乎是每位选手成长过程中的必经之路。梁景怡没有退缩,他提出想要继续滑雪训练,继续在赛场上拼搏。

  此次在家门口站上最高领奖台后,梁景怡最想把“金容融”送给父母。“因为他们在背后一直支持我,不论我怎么样。”而被问及最想对父母说的话,他用了“我拿冠军了”来表达心中难掩的激动情绪。

  的确,作为成长路上的陪伴者,看着不想被命运扼住咽喉的儿子成功圆梦,又有什么比这更值得欣慰的呢。

  在延庆赛区颁奖广场,伴随着现场热烈的欢呼声,手握金牌的梁景怡指了指胸前的国旗,竖起了大拇指,自信地笑了。

  “能够站在领奖台上,我代表的是中国。”梁景怡的话语铿锵有力,一位“00后”小将的担当尽显其中。

  “自从2016年进入国家滑雪队以来,每年春节都是在训练或者参加比赛,没有回家陪父母过年,虽有些愧对家人,但我觉得,为国争光的机会来之不易,只有好好训练,赛出好成绩,为国争光,才是对家人和关心我的人的最好的报答。”

  从最初在3000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加入中国残疾人高山滑雪队,到如今成为历史改写者,梁景怡走得很坚定。

  “我感受到了快乐,教练经常告诉我们,要快乐滑雪。”谈及高山滑雪带给自己的人生意义,梁景怡这样说到。带着这份“快乐”,这个不服输的大男孩将在自己心爱的雪场上尽情“舞动”。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