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难民双标”尽显美西方的傲慢与偏见
2022-03-16 19:34:3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君颜

  “在叙利亚,全世界目睹了一场对整个民族的屠杀,很多西方国家参与其中;而在乌克兰,整个西方世界都在保护它的人民。”近日,叙利亚谈判委员会负责人阿纳斯·阿卜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他对西方国家的“双标”感到愤慨和失望。

  3月15日是叙利亚危机爆发11周年的日子。联合国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1年来已有至少35万人失去生命,1200多万人几度流离失所,1400万平民亟需人道主义援助。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呼吁各方展开实际行动,加速政治进程,结束叙利亚人民长达11年的苦难。

  然而,古特雷斯的呼吁并没有得到西方世界过多的关注。当前,美西方的焦点对准了乌克兰。与近几年想方设法将叙利亚等地难民拒之门外的冷血相比,西方对乌克兰难民表现出极大的同情。一些西方政客和媒体甚至将长相、肤色、种族等作为评判标准,拿乌克兰难民与中东、非洲难民做比较,暗示前者比后者“优质”。

  比如,一位欧洲国家领导人日前表态称:“这些(乌克兰)难民有别于我们之前所接触的那些人,他们都是欧洲人,头脑聪明,受过教育。而在之前的难民潮中……有些人说不定就是恐怖分子。”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记者查理·达加塔在基辅报道时说,这里“不是一个如伊拉克和阿富汗那样冲突持续几十年的地方”“这是相对文明的、相对欧洲的城市”。

  这些言论暴露了美西方根深蒂固的种族偏见与“欧美中心论”的傲慢,是在搞“难民双标”“人道主义双标”,也是对中东难民的再一次伤害。阿拉伯与中东记者协会近日发表声明,谴责西方媒体认为战乱发生在中东“才算正常”的偏见。土耳其总统府新闻办公室主任阿尔通一针见血地指出,欧洲一些政客将乌克兰人比作“逃离战争的人”,却将叙利亚人称作“试图通过非法途径入境的人”,如此矛盾的态度令人遗憾。

  人们感到疑惑的是:当美国在叙利亚、阿富汗等地滥杀无辜、制造人道主义灾难时,西方一些媒体与政客为何没有表现出愤慨?为何到了乌克兰,它们忙不迭地扯起 “人道主义”大旗?这正如欧洲议会议员克莱尔·戴利所说,光提乌克兰不谈阿富汗,只因阿富汗的入侵者是美国。

  正如戴利所说,美军在阿富汗犯下了不可饶恕的罪行。阿富汗战争20年来,美军滥杀无辜,造成4.7万平民死亡。根据联合国数据,阿富汗国内大约有340万人流离失所。去年8月,美军仓皇撤离阿富汗后,留下了2300万人处于严重饥饿状态,其中95%的人日常饮食不能得到满足。尽管如此,美国还恬不知耻地侵占了阿富汗人民70亿美元的血汗钱。美西方国家怎么对此只字不提?他们的“同情心”又哪里去了?

  事实上,从阿富汗战争到叙利亚战争再到乌克兰危机,美国都扮演了极不光彩的角色。而关心谁、不关心谁,无关正义,完全是美国政客与媒体合力操纵的结果。在他们眼里,不管是中东难民还是乌克兰难民,都只是实现政治私利、维护美国霸权的工具而已。

  每一个生命,无论来自哪个国家、属于哪个种族,都是平等和宝贵的。从11年前的叙利亚危机,到今天的乌克兰危机,难民们的遭遇都令人痛心。他们不该沦为美式霸权的牺牲品,他们应当一视同仁地受到人道主义对待。那些标榜公平正义的美西方政客与媒体,应当放下傲慢与偏见,正视中东难民的苦难与控诉,停止玩弄“双标”把戏!(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