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奋斗者·正青春」手账本里的温情服务
2022-04-30 13:44:2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广网编辑:范琪妍

「奋斗者·正青春」手账本里的温情服务

  艾力努尔·阿不都马吉提帮助旅客(央广网发 赵洁 摄)

  央广网乌鲁木齐4月30日消息(记者 罗成 通讯员 程莎莎 )“女士你好!我是乌鲁木齐站重点旅客专区艾力,请问您是要乘坐今天4月21日的K9776次列车吗……一位病人,需要提供轮椅……好的,我再和您核对一下信息……”艾力的全名叫艾力努尔·阿不都马吉提,是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乌鲁木齐站重点旅客服务专区的一名客运员。2015年起在乌鲁木齐市火车南站从事客运工作,2019年乌鲁木齐站建成投入使用后,艾力成为了乌鲁木齐站候车大厅的客运组长,因为经常主动热心帮助旅客,又调整到重点旅客服务专区工作。

「奋斗者·正青春」手账本里的温情服务

  详细记录下旅客的需求(央广网发 祁建江 摄 )

  “3月1日,T304,6号下,哈密,姓名,担×2+3。3月2日,841,伊宁,8车13F,姓名,单+2。3月3日,T9526,巴楚,9车13下,姓名,引+2……”细心的艾力每次接电话都会详细记录下旅客的需求,从最开始的小纸条,慢慢变成了小本子,几年积累下来,现在有厚厚几大本。

  “我们虽然也有重点旅客交接用的制式表格,但上面记录不了这么多详细信息。“担×2+3”的意思是乘客需要两副担架,出行一共三个人。单+2就是单拐,一共两个人。“引+2”是乘客刚手术出院不久,还携带有引流管……”艾力的手账本上有着自己的一套记录“密码”。随手翻阅到2019年的记录,艾力甚至都记得当时的具体情况。

  今天可容纳二三十人的重点旅客服务专区里虽然只有五六位旅客,但艾力一刻也没有空闲。一会给行动不便的旅客添水,一会推着轮椅协助高龄老人去洗手间,还随时解答旁边候车区乘客的问询。

  看到候车时间差不多了,艾力走向一位旅客,一手提起旅客的行李,一手比划着简单的手语。“这位旅客虽然是位聋哑人,但是手语不是很熟练,他进来的时候我们就通过文字交流。”艾力说,为了更好地照顾到聋哑旅客,他还利用业余时间向聋哑旅客朋友自学了手语。

「奋斗者·正青春」手账本里的温情服务

  艾力努尔·阿不都马吉提与旅客合影(央广网发 祁建江 摄)

  “爷爷奶奶,时间差不多了,咱们准备走吧!”将聋哑旅客带至专区出口后,艾力示意等一下,又走到专区里乘坐同一趟列车的高龄老人身边,调整好轮椅位置,搀扶着老人坐上轮椅,再固定好轮椅的手刹。把旅客的行李整理到自己身边,他才带着这支小队伍向站台出发。

  一路上,身高一米七五的艾力一直弯着腰推着轮椅,在老人耳边叮嘱着乘车注意事项。遇到路面不平时,小心地调整轮椅通过。没多远就转身向聋哑人招手,用手语示意跟上,并注意脚下。

「奋斗者·正青春」手账本里的温情服务

  艾力努尔·阿不都马吉提帮助旅客(央广网发 赵洁 摄)

  从候车室到站台的几百米,艾力的小队伍走了近十分钟。到达站台后,他依次将重点旅客送至各自的车厢。因为聋哑人交流不便,他牵着旅客的手将他带到座位上,又向列车员交代了旅客的情况。出了车厢,找到列车长,再详细地进行重点旅客交接工作。做完这一切,艾力转身推着轮椅小跑着返回候车厅,准备送下一趟列车的重点旅客。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