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走进老区看新貌】宁夏彭阳:绿水青山出颜值 金山银山有价值
2022-05-02 16:49:0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网编辑:张馨叶

  央视网消息:宁夏老区人民的生活真的是因水而变,而且在水资源的保护和利用上也下了不少的功夫。水不仅为当地百姓解决了生活生产问题,也为当地的生态环境治理、绿色屏障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近期,在宁夏的彭阳县,漫山遍野的桃花、杏花竞相绽放,一丛丛、一簇簇,展延枝头,尽显新时代“桃花源”的魅力。一起去看看。

【走进老区看新貌】宁夏彭阳:绿水青山出颜值 金山银山有价值

  春天的彭阳山峦叠嶂、草木苍翠,沿着盘山公路一路前行,杏花、桃花和梨花与绿色的梯田、黄色的土地相映成趣,犹如一幅壮美的山川画卷。曾经的彭阳,到处是荒山秃岭,十年九旱,荒漠化、石漠化严重。

  固原市彭阳县涝池村村民 刘琴:在我年轻的时候,这里山是山、土是土。下一场暴雨就把地就冲塌了,平平的地就被水冲成水沟,我们就得填上,把水沟填满、填平,冲垮了再填。

【走进老区看新貌】宁夏彭阳:绿水青山出颜值 金山银山有价值

  上世纪80年代末,彭阳县开展农田大会战,采用人挖、车拉的方式把陡坡地变成了可蓄水的平地。接着,一个村挨着一个村开展机修农田,把低标准农田改良为高标准农田。截至2021年,新修高标准旱作梯田33.85万亩。流域治理程度由建县初的11%提高到80.58%,年减少泥沙量1087万吨。经过多年的努力,山变绿了、水变清了。彭阳老区人民意识到,有了绿水青山,还要创造金山银山。

  这些年,彭阳县鼓励退耕农户发展林下经济,韩勇一家就是参与经济林种植的首批农户,2016年在自家庭院周围闲置的地里种上了红梅杏。现如今,他已经是村里的种植大户,拥有20亩地,仅靠红梅杏,家庭年收入就能达到10万元。

【走进老区看新貌】宁夏彭阳:绿水青山出颜值 金山银山有价值

  固原市彭阳县涝池村村民 韩勇:现在比以前强了好多倍。2016年买了一辆车,2017年又买了一辆(车),2019年把土房推倒之后,现在又盖成新房。以前的生活只能说是能吃饱穿暖,但是这两年就说是已经向小康迈进了。

  由于彭阳地区土壤有机质含量高,无霜期长,又无工业污染, 目前,除了红梅杏的种植外,彭阳县还引进矮砧苹果种植技术,让“撂荒地”变成“聚宝盆”,将生态环境的“高颜值”转化成经济发展的“高品质”。

【走进老区看新貌】宁夏彭阳:绿水青山出颜值 金山银山有价值

  固原市彭阳县涝池村村民 杨翠:这以前吧,我们这地就是种种玉米、小麦什么的。这现在联合的这种生产方式,现在我们这腰包也鼓了,日子也过红火了。

  近年来,彭阳县还积极融合一二三产业,打造多元化的旅游版图,每逢踏青赏春季都会组织主题类的文化旅游节,将茹河瀑布、最美梯田金鸡坪、五峰山、77号“彩虹路”等绘制成“赏花路线图”,全方位展示山花魅力。在这片曾经被联合国粮食开发署认定为 “最不适宜人类生存的地区”,老区人硬是用双手将苦瘠之地打造成了全域生态景观,把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