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给军国主义招魂的某些日本政客值得世界警惕
2022-05-07 18:35:4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不允许修宪!我们选择反对战争。”日前,日本“市民意见广告运动”团体在4家报刊上刊登整版广告,反对日本政府修改和平宪法。就在同一天,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一场修宪团体集会上发表视频讲话,再度鼓吹修宪,并表示力求“尽早实现”。两天后,岸田在访问英国时耸人听闻地称“明天的东亚可能成为乌克兰”,并与英方就日本自卫队与英军“相互准入”达成原则性共识。

  今年是日本和平宪法实施75周年。但某些日本政客的一系列动作表明,他们正不断偏离和平主义道路,频频通过渲染外部威胁,谋求突破和平宪法约束,企图让日本成立国防军、拥有对外交战权。对于某些日本政客释放的给军国主义招魂的危险信号,国际社会必须高度警惕。

  75年前,日本在二战中全面战败后,发布了战后新宪法。其中宪法第九条明确规定,日本永远放弃发动战争、武力威胁或以武力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为达成这一目的,日本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因此,日本新宪法也被称作和平宪法。二战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和平主义让日本获得了亚洲等国家的信任,其经济得以稳定发展。

  但是,到了上世纪90年代,日本政治愈发趋向保守,经济发展也进入三十年停滞期。对此,日本政府并未选择政治上的改革与经济上的技术革新,而是试图通过对外搞摩擦、参与国际战事,来转移国内民怨、解决国内矛盾。由于和平宪法限制日本用战争方式解决国际争端,且规定军费使用不得超过GDP的1%,日本政府便将目标对准了修宪。

  2007年,安倍政府推动修宪迈出第一步。现任首相岸田上台后也多次表示会推进相关议程。当前俄乌冲突似乎让日本政治势力找到了修宪的新口实。他们急不可耐地渲染安全环境发生变化,只有修宪才能够保障日本安全等等。

  近日,日本自民党向岸田文雄提交了有关修改外交和防卫政策的建议书,提出日本应保有对敌反击能力,防卫费预算应增至GDP的2%以上。目前,从人均军事预算额度、国土面积与军事预算的比率看,日本都位列世界第一方阵。但要满足某些日本政客所称的“反击”能力、将军事预算限额从GDP的1%提升到2%,只有修宪才能达成。外界注意到,岸田文雄在日前的视频讲话中表示,计划在今年夏季举行的参议院选举中,将修宪列为自民党选举纲领的重点项目。日本有识人士惊呼,“日本宪法第九条正面临最大的危机。”

  然而,就在日本首相鼓吹修宪的同时,人们在东京街头看到排队领盒饭的贫民比以往多出了两倍。日本政府机关的调查结果显示,全日本有七分之一的儿童食不果腹。2012年安倍晋三再度出任日本首相时,日本的GDP为6.27万亿美元,但到安倍辞职时的2020年已经下滑到5.04万亿美元,2022年预计会下降至4.91万亿美元。

  一边是GDP不断下滑,一边是提升军费开支以备对外参战,日本政府强行推进修宪,意味着将让更多的日本民众挨饿,而不会给他们带来所谓的安全。

  对于亚洲邻国乃至世界来说,某些日本政客的修宪企图让人们看到“军国主义”阴魂不散。二战期间,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给亚洲邻国造成深重伤痛,日本也成为世界上唯一一个遭到核打击的国家。相关的历史教训不应被遗忘。日本政府若执意修宪,必将会冲击地区安全稳定。琉球大学名誉教授高岛伸欣指出,在当前国际形势下,日本政府若不能守护和平宪法,国际形象将严重受损,日本可能会成为国际纷争的发源地,“这将给我们的下一代埋下祸根”。

  外界注意到,在岸田文雄刚刚结束的六国外访中,亚洲多国对其渲染的所谓外部威胁反应谨慎。这表明亚洲国家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日本政府应当倾听国内外爱好和平的民意呼声,深刻汲取历史教训,继续走和平发展道路。如果任由军国主义作祟、强推修宪的危险行动,某些日本政客势必距离再一次的巨大失败越来越近。(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