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美西方针对香港选举的荒谬声明徒增笑柄!
2022-05-09 21:28:3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君颜

  七国集团外长和欧盟高级代表发表声明,对8日成功举行的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任行政长官选举说三道四,污蔑这是对“香港政治多元化的攻击”,并再次搬出《中英联合声明》说事。该声明与前一天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发表的声明如出一,充分暴露了他们打着“民主”“自由”旗号干涉中国内政、破坏香港繁荣稳定的真面目。

  只要看看香港新特首选举过程,就知道美西方所谓声明何等虚伪荒谬,徒增笑柄而已。作为香港落实新选举制度后的首次特首选举,第六任行政长官选举依法依规、公平公正、安全廉洁。根据香港新选举制度,选委会人数从1200人增加至1500人,界别从四个扩大到五个,政治光谱更加多元。这确保了当选行政长官拥有更为广泛的社会代表性,更能代表香港社会整体利益。

  从8日当天投票情况看,创造了多项纪录:一是投票率高达97.74%,投票人数为香港回归以来最高;二是当选行政长官人选李家超得票率高达99.16%,刷新历任特首支持率纪录。中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在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表示,在不记名投票下,李家超仍能以高票当选新一任行政长官人选,反映爱国阵营空前团结,有助于新一届特区政府尽快取得施政成果。

  可见,无论是选举过程,还是选举结果,都足以证明此次特首选举是一次成功的选举。它连同此前成功举行的选委会选举与第七届立法会选举,为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奠定了坚实基础,充分证明新选制是符合“一国两制”原则与香港实际的好制度,是广泛、真实、管用的民主。

  至于美西方一再捧出的《中英联合声明》,其目的在解决英国把香港交还给中国的问题,而非解决香港回归中国后实行什么政治体制包括选举制度的问题。香港回归后,中国政府治理香港的宪制法律依据是中国宪法和香港基本法。英国对回归后的香港无主权、无治权、无监督权。美西方打着“民主”幌子呼吁中国按照《中英联合声明》行事,是对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的肆意践踏,也是对“一国两制”成功实践的蓄意歪曲,更是对香港民主发展的粗暴干扰和破坏。

  当前,香港舆论普遍评价,第六任行政长官人选李家超是一位坚定的爱国者,能力与经验全面,心系香港市民福祉,他的当选是众望所归。透过李家超的施政方案,香港市民对未来拥有了更强的信心,期待他带领香港各界开创香港良政善治的新局面。

  这是香港社会的主流民意与强烈共识。美西方玩弄的“民主双标”把戏早就被香港市民看得真真切切,已经行不通了。面对今日之香港,他们除了发表空洞虚伪的所谓声明自我安慰外,已经毫无办法。

  新选制产生新特首,香港站在了新起点。无论美西方一些势力如何攻击抹黑,都如螳臂当车,阻挡不了香港由乱到治、由治及兴的历史大势。有中央政府的坚定支持,把握好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机遇,新的管治团队必能团结带领社会各界开启香港新的篇章,让“东方之珠”绽放更加绚丽夺目的光彩! (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