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坚守理想信念是共青团的政治之魂
2022-05-12 21:39:33来源:求是网编辑:杨玉国

  5月1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100年来共青团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青春历程,充分肯定了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一代代团员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所作出的重要贡献,深刻阐明了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历史经验,对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总书记指出:“百年征程,塑造了共青团坚守理想信念的政治之魂。”这是共青团百年来形成的一条宝贵经验。

  共青团把青年人组织起来,是在理想信念感召下坚定信仰的结合、科学主义的结合。共青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我们党用“共产主义”为团命名,就是希望党的青年组织永远站在理想信念的高地上,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用党的光辉旗帜指引青年,用党的优良作风塑造青年。共青团帮助广大青年确立正确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只有抓好这项工作,才真正抓到了根本上。

  坚守理想信念的政治之魂,贯穿共青团百年征程。团的一大明确提出了建设共产主义社会的远大理想,亮出了社会主义的鲜明旗帜,在一代又一代青年心中点亮理想之灯、发出信念之光,这是共青团最根本、最持久的凝聚力。一百年来,无论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还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共青团始终与党同心、跟党奋斗,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把忠诚书写在党和人民事业中,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把光荣镌刻在历史行进的史册里,为中国革命胜利,祖国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贡献了青春、建立了重要功勋。历史充分证明,只有始终高举共产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共青团才能形成最为牢固的团结、锻造最有战斗力的组织,始终把青年凝聚在党的理想信念旗帜之下。

  火热的青春,需要坚定的理想信念。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在救亡图存、振兴中华的历史洪流中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青春乐章。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要坚定理想信念,早立志、立大志,从内心深处厚植对党的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共青团作为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在新的征程上,要用坚定的理想信念更好把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