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广西天坑科考发现地下原始森林 外媒:期待解锁新物种!
2022-05-24 19:45:0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君颜

  国际在线专稿:日前,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组织的科考探险队在广西乐业取得新收获,确认发现1个标准天坑。在此之前,广西乐业已发现天坑29个,被誉为“世界天坑博物馆”。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新发现的天坑底部隐藏着一片原始森林系统,专家研究认为其具有很强的科学与科普价值。对此,多家海外媒体积极关注并报道,海外社交平台网友也感叹“天坑美得令人窒息”。

广西天坑科考发现地下原始森林 外媒:期待解锁新物种!_fororder_图片1

  《今日美国》报道截图

  《今日美国》题为《中国发现的巨大天坑蕴藏着隐秘森林,有古树生长在坑底》的文章称,中国南方的洞穴探索者们可能已经找到现代版的“失落的世界”(柯南·道尔所著科幻小说中描写的一片与世隔绝的高原——编者注)。在新发现的一个192米深的天坑底部,有一片郁郁葱葱的隐秘森林,有比肩的植被和参天大树。研究人员还认为这个天坑内可能存在新的动植物种群。此天坑由3个洞穴组成,容积超过500万立方米,相当于2000个奥运会标准泳池大小。文章中援引美国“Live Science”网报道,称该洞穴探险队队长介绍说,生长在天坑底部的古树近40米高,密集的阴生植物几乎高过探险队员的肩膀。“如果在天坑里发现迄今从未被记载过的物种,我也不会感到惊讶。”文章还称,美国国家洞穴与岩溶研究所(NCKRI)所长乔治·维尼(George Veni)认为,这类天坑和洞穴可能蕴藏着新的动植物物种,“这是一个很酷的消息”。

广西天坑科考发现地下原始森林 外媒:期待解锁新物种!_fororder_图片2

  厄瓜多尔《宇宙报》报道截图

  厄瓜多尔《宇宙报》指出,天坑是一种大型的喀斯特负地形,其底部与地下河相连接,平均深度与口径均大于100米。在这一天坑发现后,广西乐业县的天坑数量增至30个。报道援引乔治·维尼的观点指出,“在中国有非常雄伟、壮丽的喀斯特地貌,有许多巨大的天坑,而在世界其他地方,即使你走过喀斯特地貌,可能它们(规模)并不会引起你的注意。”

广西天坑科考发现地下原始森林 外媒:期待解锁新物种!_fororder_图片3

  法国《电讯报》报道截图

  法国《电讯报》称,天坑内部的生态系统相对独立,在天坑底部的原始森林中或可发现未知的新物种。报道还援引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张远海的话称,“天坑的底部就像另一个世界。”

广西天坑科考发现地下原始森林 外媒:期待解锁新物种!_fororder_图片4

  美国福克斯新闻(Fox News)报道截图

  美国福克斯新闻(Fox News)报道认为,该天坑的发现绝非偶然。中国南方地区,就像墨西哥、秘鲁和澳大利亚的某些区域一样,都有形成巨大天坑的绝佳条件。报道指出,美国“Live Science”网也援引乔治·维尼的观点称,这一发现并不意外,因为中国南方拥有的岩溶地貌有利于巨大天坑和奇异洞穴的形成。维尼表示,岩溶洞穴和天坑可以为生命提供一片绿洲。

广西天坑科考发现地下原始森林 外媒:期待解锁新物种!_fororder_图片5

  英国《镜报》报道截图

  英国《镜报》近日也对中国新发现天坑内藏有原始森林格外关注。报道称,天坑所在地区以喀斯特地貌著名,主要由地下水长期溶蚀石灰岩形成,从而形成天坑、溪流、洞穴、泉水以及其他地貌特征,这意味着整个地区都会有奇特的天坑和洞穴存在。但是中国新发现的这一天坑十分罕见,尽管它非常深,但是阳光却足以透入,这意味着高大树木能够在此生长。

  对于广西天坑发现地下森林,海外社交平台网友也纷纷表达赞叹,并对可能发现新物种表示期待。

广西天坑科考发现地下原始森林 外媒:期待解锁新物种!_fororder_图片6

  这就是大自然的迷人之处!

广西天坑科考发现地下原始森林 外媒:期待解锁新物种!_fororder_图片7

  这可能是我今天听到的最酷的事!它(天坑)就像是去往另一个世界的传送门一样。

广西天坑科考发现地下原始森林 外媒:期待解锁新物种!_fororder_图片8

  它(天坑)真的好美——像梦里的画面。

广西天坑科考发现地下原始森林 外媒:期待解锁新物种!_fororder_图片9

  (天坑)简直是大自然的奇迹!

广西天坑科考发现地下原始森林 外媒:期待解锁新物种!_fororder_图片10

  (天坑)美得令人窒息!!!

广西天坑科考发现地下原始森林 外媒:期待解锁新物种!_fororder_图片11

  (天坑)真是令人激动的新发现,可能会引领我们发现人类从未见过的的新昆虫和脊椎动物!  

广西天坑科考发现地下原始森林 外媒:期待解锁新物种!_fororder_图片12

  我看到说天坑底部有从未被记载过的古老濒危物种,如果是真的,那真是太令人震撼了!

  (史赫奕 马嘉欣 黄蓉 任丽君 王鲁平)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