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生态环境部公报显示 2021年中国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2022-05-26 17:24:3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君颜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魏郁):生态环境部26日发布的《2021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和《2021年中国海洋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 2021年全国生态环境质量主要指标顺利完成,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监测司副司长蒋火华用四个“更加”来概括近年来中国生态环境状况。“一是空气更加清新。空气质量达标城市数量、优良天数比例持续上升,主要污染物浓度全面下降;二是水体更加清澈。全国地表水Ⅰ-Ⅲ类断面比例为84.9%,同比上升1.5个百分点,‘十三五’以来,实现‘六连升’;三是土壤等更加安全。土壤污染加重趋势得到初步遏制,全国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稳定在90%以上;四是生态更加优美。全国生态质量指数(EQI)值为 59.77,生态质量综合评价为‘二类’,表明我国生物多样性较丰富、自然生态系统覆盖比例较高、生态结构较完整、功能较完善。”

  蒋火华表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生态环境部将加强科技攻关,推进新技术、新装备在监测领域的应用,更好地支撑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卫星遥感遥测、便携式现场快速监测、全自动实验室等设备技术验证,促进监测技术与业务的革命性创新,实现更科学、更精准、更全面、更快速。健全环境质量、生态质量、污染源全覆盖的监测网络,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贡献监测力量。”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