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世界环境日| 万米高空看北京 卫星见证绿色底色
2022-06-05 19:38:50来源:光明网编辑:杨玉国

  【导读】

  今天(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布今年的主题为“只有一个地球”,推动践行更清洁、更绿色、更可持续的生活方式。在2021年,北京首次实现六项空气质量指标全部达标、新增造林绿化16万亩、市域内五大河流全线贯通……持续推进的生态文明和城乡环境建设,不仅打造了践行“两山”理论的“北京样板”,也为“共建清洁美丽世界”贡献“中国方案”。现在,我们就从千万米高空的卫星视角,看看绿色北京!

  绿色低碳,以钉钉子精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今年1月,北京西部的巨大烟囱式建筑在北京冬奥会期间海外“出圈”。这个曾经的冷却塔,和其他首钢工业遗产一起被利旧改造,通过光伏发电、无负压供水系统等新技术为北京绿色低碳发展“添砖加瓦”。

世界环境日| 万米高空看北京 卫星见证绿色底色

  监测数据显示,今年2月4日至17日,北京市PM2.5平均浓度为24微克/立方米,“北京蓝”成为冬奥会靓丽底色,得到国际国内社会一致好评。

世界环境日| 万米高空看北京 卫星见证绿色底色

  回顾过去5年,北京深入实施“一微克”行动,PM2.5年平均浓度下降了25微克/立方米,实现里程碑式突破。2021年,北京首次实现主要污染物全面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空气质量改善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誉为“北京奇迹”。

  绿水青山,加强重点流域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

  今年3月,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现身密云水库,让摄影爱好者惊喜不已,这表明了密云水库的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从北京“大水盆”变成“鸟类天堂”,密云水库通过治理小流域、恢复周边湿地、建设水源涵养林等系列举措做足保水护水“文章”。

世界环境日| 万米高空看北京 卫星见证绿色底色

  数据显示,密云水库蓄水量在2021年创历史最高。5月16日,密云水库2022年首次“体检报告”出炉,化验报告显示库区水体保持在国家地表水环境标准II类,这也是密云水库常年保持的最佳成绩。

世界环境日| 万米高空看北京 卫星见证绿色底色

  作为北京重要的地表饮用水源地,2021年密云水库、怀柔水库等水源地水质持续达到国家标准,北京地表水环境质量也明显改善。

  绿色空间,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

  今年“五一”假期,北京温榆河公园(顺义)开园,“欢乐绿荫”“碧湖水乡”“晴耕雨读”“温榆远树”四大景区让人称赞不决。这也成为北京不断扩大蓝绿交织的生态空间的典型示范。

世界环境日| 万米高空看北京 卫星见证绿色底色

  作为北京城市最大“绿肺”,温榆河公园在“五年成型”的过程中始终坚持“零碳”理念,不仅充分利用雨水、再生水,让园内水系相互连通,还探索荒野式管理模式,营造了森林、灌丛草甸、湿地多种生境,成为了新时代大城市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的生态文明建设“金名片”。

世界环境日| 万米高空看北京 卫星见证绿色底色

  数据显示,2021年北京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6.62平方米,城市绿化覆盖率和森林覆盖率都在稳步增长。北京深入推进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不仅打造了践行“两山”理论的“北京样板”,也为“共建清洁美丽世界”贡献“中国方案”。

  制作:光明网经济编辑部

  统筹:宋乐永

  监制:赵刚、车静雯

  策划:陶媛、杨亚楠

  PIE- Engine地球科学引擎技术支持:

  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卫星数据来源:高分二号卫星、Landsat 8、

  哨兵二号卫星、ChinaHighAirPollutants(CHAP)

  联合出品

  北京发布 光明网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