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警惕美英澳挑动全球核竞赛风险
2022-06-16 21:04:39来源:中国经济网编辑:杨磊

  6月上旬至今,国际原子能机构连续召开会议审议美英澳核潜艇合作事项。在中方的主张下,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又一次以协商一致方式决定将其设置单独正式议题,充分反映出国际社会对美英澳挑动全球核竞赛带来风险的严重关切。美英澳三国的“三违反”行径,置法律义务及国际规则于不顾,其霸权思维暴露无遗。

  去年以来,美英澳三国达成所谓的三边合作关系,执意推进核潜艇合作。此举严重冲击国际核不扩散体系,挑动全球核竞赛风险,破坏地区和平稳定。美英澳核潜艇合作的“潘多拉魔盒”一旦打开,后果不堪设想。根据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最新报告,全球核武器数量预计未来10年将呈增长态势,为冷战结束以来首次。作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无核武器缔约国和《南太平洋无核区条约》的缔约国,澳大利亚引进具有战略军事价值的核潜艇技术,势必牵动地区其他国家的神经,从而加剧地缘政治博弈。

  美英澳核潜艇合作违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违反机构全面保障监督协定、违反澳大利亚与机构签署的附加议定书,是典型的“三违反”行径。然而,三国在相关问题上的发言始终避重就轻、混淆是非,始终没有回答国际社会对核潜艇合作提出的实质性问题,始终回避三国合作所涉核武器材料非法转让这一本质。须知,核潜艇动力堆保障问题对国际核不扩散有重要影响,应由机构所有成员国共同讨论决定。美英澳核潜艇合作从来就不是三国的私事,不能由三国私定。在各方达成共识之前,三国无论如何都不应开展核潜艇合作。

  长期以来,美英等国多次打着“防止核扩散”旗号,对“看不顺眼”的无核武器国家开发并获取民用核材料实施单边制裁,并且指责有的国家未向机构申报完整、准确的信息。如今美英却换了一副“嘴脸”,不仅对澳大利亚网开一面,公然、直接向澳扩散核武器材料,还怂恿澳拒不落实其在全面保障监督协定及附加议定书下所需履行的申报义务。这种行径彻底戳穿美英澳所谓“维护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的虚伪面目,充分暴露其赤裸裸的“双重标准”和霸权思维。

  核不扩散、防止核战争是国际社会安全诉求的底线,绝不容许轻易突破。美英澳应停止“三违反”行径,切勿走到国际社会和机构全体成员国的对立面,成为全球防核扩散体系的破坏者。(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郭 言)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