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解答“时代之问” 中国身体力行
2022-06-23 20:05:1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君颜

  “世界向何处去?和平还是战争?发展还是衰退?开放还是封闭?合作还是对抗?”在22日晚举行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的视频主旨演讲提出“时代之问”,发人深省。

  这是一次站在历史高度、着眼人类福祉、内容厚重的讲话。为什么会有“时代之问”?是因为人们正面临“时代之忧”。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乌克兰危机加剧地缘政治对抗、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逆流”、全球过去数十年减贫成果可能付诸东流……凡此种种,令负责任的政治家们深感忧虑。

  “我们要团结协作,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我们要守望相助,共同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我们要同舟共济,共同实现合作共赢”“我们要包容并蓄,共同扩大开放融合”——习主席提出的四点倡议,释放出维护和平、促进发展的强烈信息,反映了各国人民的共同心声,是对“时代之问”的全面作答。萨尔瓦多前国会议员弗洛莱斯评价说,习主席的讲话为世界发展指明方向。

  谈发展,前提是要有安全。这正是不久前习主席提出全球安全倡议的重要原因。本次讲话中,习主席回顾了人类先后经历的两次世界大战和冷战对抗,指出当前乌克兰危机给世界敲响了警钟,呼吁国际社会要摒弃零和博弈,共同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让和平的阳光照亮世界。

  这些论述不仅指出了当前“和平赤字”产生的根源,也为解决这一赤字提供了路径,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因而引发国际社会强烈共鸣。意大利国际关系学者帕兰迪指出,和平是最大的福祉,也是人类共处的基本原则,因此习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包容性的人类价值。

  发展是和平的保障,也是破解各种难题、实现人民幸福的关键。发展也要遵循规律,合作才能共赢,开放才能包容,带动更多国家发展。然而,美西方一些国家所作所为正与这些发展规律逆流而行。

  从美国及盟友对俄罗斯发起极限制裁、冲击国际能源与粮食市场,到美国实施“恶法”将与新疆有关的产品拒之门外,这些搞“脱钩断链”、建“小院高墙”的做法,加重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梗阻”,给疫后世界经济复苏制造了更多阻碍。近日,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多家机构调降了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大家都在担心,世界经济会不会陷入危机的泥潭?

  在这样的背景下,习主席去年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尽快落地落实越发紧迫,因为这一倡议铺设了促进发展的快车道。“坚持以人民之心为心、以天下之利为利”“主要发达国家要采取负责任的经济政策” “制裁是‘回旋镖’、‘双刃剑’”“拆除一切阻碍生产力发展的藩篱”……习主席在本次演讲中提出的诸多主张,直指当前全球发展面临的痛点,并就如何解决它们提出对症之策,为促进经济全球化与共同发展提供了更多助力。

  发展是破解一切问题的总钥匙,也是本次金砖会晤的重要主题。今年是中国时隔五年再次担任金砖峰会主席国。2021年,中国与金砖国家双边贸易总值达4904.2亿美元,同比增长39.2%。金砖合作是多边主义的成功,是坚持“发展优先”“以人民为中心”“普惠包容”的成果,而这些都是全球发展倡议的核心内容,见证了中国推动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的努力。

  世界向何处去?中国已经身体力行给出了答案。接下来,大家只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仅金砖合作会取得高质量发展,世界和平与发展也将获得更多正能量。时间将见证习主席所说,“尽管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但开放发展的历史大势不会变,携手合作、共迎挑战的愿望也不会变”。

  (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