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得州“移民卡车”惨剧背后的美国真相
2022-06-29 19:28:0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君颜

  美国得克萨斯州近日发生一起“移民卡车”惨剧:美国执法人员在得州圣安东尼奥市一辆被遗弃的卡车内发现大量移民遗体,目前死亡人数已升至51人。这是美国近年来最严重的移民死亡事件之一。

  惨剧发生后,国际社会普遍感到震惊,联合国秘书长办公室也发表声明表示悲痛。而美国政客却又开始惯常的“甩锅表演”。得州共和党籍州长阿博特在社交媒体上发文,抨击民主党籍总统拜登采取的边境政策要为“这些(移民的)死亡”负责。拜登则发表声明称,美国土安全部已牵头就此事展开调查,初步报告显示,这起悲剧是由人口贩子造成的。

  这已不是美国第一次发生类似惨剧了。以圣安东尼奥市为例, 2017年,10名移民被困在该市一辆卡车内因中暑、窒息及脱水死亡。2003年,19名移民的遗体在该市东南部一辆闷热的卡车中被发现。美国的非法移民问题为何一直得不到解决?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党争。美国今年将举行中期选举,移民问题再次成为两党博弈的筹码。正如美国《政治杂志》所指出,“移民问题只不过是美国政客手里的政治工具”。

  美国现任总统拜登上任之初曾承诺全面改革移民法案,但受制于党争,至今没什么成效。在这方面有三起典型事件:

  一件是5月20日,美国联邦法官萨默海斯阻止了拜登政府在5月23日前取消前总统特朗普签署的移民驱逐令,而萨默海斯正是由特朗普任命的。另一件是去年12月初,特朗普时期推出的“留在墨西哥”政策几经波折再次恢复,将中美洲移民驱逐回墨境内。此外,拜登提名的美国移民及海关执法局(ICE)局长一职至今未获国会确认,导致这个关键职位已经空缺5年。

  政治极化、党争加剧,美国非法移民问题一直无解。自2018年以来,赴美的中美洲非法移民潮规模不断扩大。今年6月,据墨西哥媒体报道,上万名拉美国家移民从墨南部出发前往美国,这是今年以来墨境内出现的规模最大的赴美移民队伍。

  目前针对得州“移民卡车”惨案,美方声称仍在调查。据墨西哥方面披露,死者当中有墨西哥人、危地马拉人以及洪都拉斯人。在美国多年来干涉拉美内政的大背景下,非法移民问题很大程度上是美式霸权结出的恶果。

  自1823年美国提出意在控制拉美的“门罗主义”以来,拉美国家饱受美国的军事干预、政治操弄、滥施制裁和输出通胀,吃够了苦头。有分析认为,极端贫困、暴力犯罪等正成为拉美地区移民流出的主要因素。

  墨西哥总统洛佩斯直言,如果美国政府不希望移民继续涌入,就应该帮助中美洲国家发展经济,他已与美国总统拜登讨论过此事,但美方行动缓慢。洛佩斯说,“从(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执政开始,这么多年来,美国一直说要给中美洲投资40亿美元,但到目前为止,什么都没有,美国应该只审批了1亿美元。”

  在前不久召开的美洲峰会上,拜登承诺将加大力度帮助拉美国家解决移民和经济发展问题,但至今只有表态。他宣布的一项美国与拉美国家的经济伙伴关系计划,也被法新社解读为“概念多于具体承诺,并没有承诺开放更多市场渠道或注入更多资金”。

  萨尔瓦多移民问题专家塞萨尔·里奥斯称,美国一直宣称要从源头解决移民问题,不过迄今为止中美洲国家仍未见美方采取具体行动。得州“移民卡车”惨剧的发生是一记警钟。如果美政客真的“关心”拉美人民,就应尽早摒弃“门罗主义”和霸权做派,采取切实措施保障难民与移民的人权,避免更多人道主义悲剧发生。不然,“人权卫士”的戏真演不下去了。(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