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我和“一带一路”)鲁班工坊给埃塞俄比亚青年带来职业新契机
2022-07-04 11:29:5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我和“一带一路”)鲁班工坊给埃塞俄比亚青年带来职业新契机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3_1_9500033_1_1_7a72f49c-0a27-4a0a-b84c-974a0eeb663a

  埃塞俄比亚鲁班工坊教学楼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吴婷):大约2500年前,中国春秋时期的工匠鲁班因发明各种工具闻名于世。2500年后,以鲁班命名的职业教育国际交流平台——“鲁班工坊”,正在全球范围内赢得赞誉。

  2018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主旨讲话中郑重承诺,中国将“在非洲设立10个鲁班工坊,向非洲青年提供职业技能培训”。2021年11月,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以视频方式出席的习近平主席表示,中国将继续同非洲国家合作设立“鲁班工坊”,鼓励在非中国企业为当地提供不少于80万个就业岗位。

(我和“一带一路”)鲁班工坊给埃塞俄比亚青年带来职业新契机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3_1_9500033_1_1_75cb230f-774c-4eec-bdb3-f84dc973233e

戈玛在鲁班工坊实践课上操作机器人

  “大家好,我叫关山海。我给大家演示机器人直线编程。首先,把机器人移动到起点,然后把机器人移动到终点。很酷吧!”这位中文名叫“关山海”的埃塞俄比亚小伙是埃塞俄比亚科技大学大四的学生。他正在位于埃塞俄比亚职业技术培训学院里的鲁班工坊,用中文为大家演示机器人操作。

(我和“一带一路”)鲁班工坊给埃塞俄比亚青年带来职业新契机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3_1_9500033_1_1_b8e65655-d4f4-44e0-809b-8033cd108f15

戈玛(中间)和同学们在鲁班工坊上课

  出于对机械自动化的热爱以及对中国文化的兴趣,关山海在老师的推荐下来到鲁班工坊进修。由于学习能力出众,日常的技术学习之外,关山海还在鲁班工坊老师的带领下一起制作了很多用中文和当地语言阿姆哈拉语讲解的教学视频,用自己的努力推动鲁班工坊在埃塞俄比亚的本土化发展。

  关山海说,他有一个愿望,就是能去鲁班的祖国中国看一看,他已经接到来自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的预录取通知书,今年9月,他的中国求学梦就能实现了。“在我接触了鲁班工坊的高水准和技术之后,我对这个专业更有热情了,我想见识更多,所以我非常希望能够去中国。”

  戈玛曾经在中国广西留学,回到埃塞俄比亚后,他在一家工程公司从事翻译工作。现在,戈玛工作之余每周三次到鲁班工坊来上课。“鲁班工坊有许多最先进的设备和优秀的教学体系,能到这里学习对我来说很有意义。我能够提升我的技术能力,让自己在工作中的竞争力更强。”

  这家鲁班工坊的埃塞俄比亚方面负责人贝缇女士曾经在中国进修四年。贝缇说,自己在中国不仅完成了学业、开拓了眼界,还收获了许多朋友。“在中国的四年,对我来说非常激动和难忘。我能和来自世界各国的人打交道,这为我提供了国际视野。学校里也有许多同样来自非洲的兄弟姐妹,那里聚集了世界各地的人,我们能够互相交流。”

(我和“一带一路”)鲁班工坊给埃塞俄比亚青年带来职业新契机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3_1_9500033_1_1_529a48cc-e7d1-4d7f-8871-fb5d6ff49489

关山海为鲁班工坊录制学习视频

  为了推动职业教育培训在埃塞俄比亚发展,让更多埃塞俄比亚青年学习到先进的技能和知识,贝缇申请成为了这家鲁班工坊的埃方负责人。对于学生们在鲁班工坊里习得的技能以及就业前景,贝缇深感自豪。“学生们非常有激情,实践了很多项目,比如电视广播、发射器、安保摄像头等等,他们自己安装调试,还进行了许多的创新。这些学习帮助他们在毕业以后的工作中拥有很强的竞争力。很多学生都找到了非常好的工作,一些人在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民航局、广播公司、电视台等企业或行业工作,有的在技术公司、移动公司工作,还有一些人甚至自己创业。”

  埃塞俄比亚职业技术培训学院校长特莎勒认为,鲁班工坊的设立为埃中两国共建“一带一路”提供了技术服务与人才支持,“一带一路”合作为埃塞俄比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契机。“‘一带一路’倡议涉及到很多国家,埃塞俄比亚是其中的一部分。(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我们正在扩大连接东非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比如铁路。我们学校也在培训铁路技术人员,另外还有数字化(技能培训)、建设鲁班工坊。这些也会对深化‘一带一路’合作产生积极影响。埃塞俄比亚正在发展数字化建设,我们需要将我们的政务、我们的企业数字化。‘一带一路’合作将支持埃塞俄比亚的这一发展方向。”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