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互联网和数字经济论坛:数字经济赋能自贸港高质量发展
2022-07-08 16:10:25来源:海南日报编辑:范琪妍

  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推动人类生产方式与生活方式深刻变革。7月7日,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九届年会暨海归创新创业海南自贸港峰会举办互联网和数字经济论坛,现场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围绕数字经济赋能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我省互联网产业近年来保持快速发展势头,2021年年产值突破1600亿元。目前,国内互联网百强企业前30名都在海南设立分支机构,还有一部分设立分支总部。

  论坛上,专家、学者、企业家一致认为,海南建设自贸港,数字经济发展潜力不可估量。

  清华大学海洋工程研究院副院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产品与产业委员会主任、教授任勇以《数字渔业——推动海洋强国建设》为题发表演讲。任勇指出,未来10年我国海洋产业上升空间约20万亿元,海南要加速发展现代渔业、海上交通、海洋文旅,通过物联网数字技术发展智能装备、深海养殖、三产联动等。

  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大数据中心副主任徐云程在演讲中说,海南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数据是其中重要的链条。发展数字经济对海南而言,不仅仅是经济体量的扩增,更重要的是数字经济能够促成海南经济高质量发展。

  海南神州泰岳软件有限公司总经理戈爱晶说,数字经济赋能自贸港高质量发展,海南要构筑云生态的数字贸易港湾,云服务是数字经济时代的一个重要基础设施,可以围绕全球实体经济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的转型做文章。

  徐云程建议,发展数字经济,海南的政策非常吸引人,但资源还不足,要从自身战略出发,寻找急需的人才、产业、技术资源,多与欧美同学会等枢纽性组织合作。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