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许启金委员:紧紧抓住科技创新关键变量
2022-07-12 19:35:06来源:人民政协报编辑:胡君颜

  “截至2022年5月,安徽省新能源并网装机规模达到2609万千瓦(占全社会装机比例30.4%),同比增长22.3%。”谈及所在企业绿色低碳发展实践,全国政协委员,国网安徽宿州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带电作业班副班长许启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成绩的背后,是不懈的努力。许启金介绍说,一是加快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提升清洁能源优化配置和消纳能力。如,加快推进特高压电网建设,推动陕电入皖特高压直流及其配套工程,输送清洁能源占比不低于50%以上。二是促进能源供给的清洁化、能源消费的电气化、能源利用的高效化、能源配置的智能化和能源服务的多元化。三是将绿色理念融入电网全过程。编制出版《输变电工程绿色建造指南》,选取5项试点工程,将绿色建造各元素融入建设全过程,年底将实现绿色建造评价合格率不低于90%的目标。

  在许启金看来,打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硬仗”,必须用足用好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一方面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从国家紧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激发创新活力。围绕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电气化交通等重点领域,部署推进科研选题,加大科技创新攻关力度,打造自立自强的能源科技体系。另一方面,围绕新型电力系统构建,发挥电网在能源转换利用和输送配置方面的枢纽平台作用。不断加强安全稳定运行控制等领域技术研发力度,以科技创新推动能源清洁转型,进一步支撑服务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此外,我国能源产业快速发展,但‘富煤、贫油、少气’的资源禀赋特点使我国长期以来形成以化石能源为主的能源消费结构,由此带来能源资源瓶颈等问题。处理好传统能源与新能源关系在当前环境下尤为重要。”许启金为此建议,一是坚持先立后破,通盘谋划,明确煤电在能源转型中的安全兜底战略地位,抓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高效支撑新能源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新能源在能源保供增供方面的作用。二是推动开展多时间尺度新型储能技术研究,引导新型储能以独立或联合等方式参与电力市场,有效激发储能的灵活调节能力,以平抑新能源波动性、间歇性和随机性对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的影响,保障电力供应安全。三是建立健全成本疏导机制,形成可靠政策预期,吸引各界资本共同参与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凝聚更大合力。四是逐步完善电力市场体系,还原绿电的绿色商品属性,激发市场主体参与绿色电力交易热情,促进社会各方共担低碳发展成本,加快推进能源转型升级。

  (记者 李元丽)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