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柯英:我只是做了一个党务工作者和政协委员应该做的事情
2022-07-13 16:42:11来源:人民政协网编辑:胡君颜

柯英:我只是做了一个党务工作者和政协委员应该做的事情

  图为柯英委员在实验室

  初见柯英女士,源于一次宁夏政协组织的调研,因为都是自治区政协委员,且均有提案关注于社区养老,所以调研的路上,我们很快就熟络起来。

  柯英有着多重身份:全国台联理事,宁夏台联副会长,宁夏农科院高级实验师、工会副主席,作为台联界别的代表人士,她连续四届担任了自治区政协委员。同时,作为台湾省籍高山族党员,她先后被推荐为党的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二十大台湾省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尽管目前已届退休年龄,她依然一年四季奔波于以上诸多岗位,为自己的人生继续书写着不一样的精彩。

  为两岸交流倾心尽力

  柯英出生在宁夏银川,故乡是祖国宝岛台湾。搭建两岸交流桥梁,吸引台胞多来大陆看看,了解大陆发展变化,是她的职责所在,亦是内心所盼。

  柯英给笔者讲了一件事。

  2008年,“龙脉相传,青春中华——全国台联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 活动在北京启动后,台湾大学的吴秀玲老师带着30多名台湾青年学生来到宁夏,因为热心于两岸民众的交流,柯英连续五天陪同学生们走遍了宁夏。看到宁夏的变化后,很多学生都十分感动,表示将来一定要带着家人来宁夏做客。

  “过了大约8年,也就是2016年,我突然接到了一个电话,竟然还是那个吴秀玲老师,她说回去后给学生讲了祖国同胞的热情,结果,学生们都希望再来宁夏来看一看。”那一次,又来了30多个台湾大学的学生,柯英则又一次陪伴大家于左右,如同面对自己的孩子一样,给他们讲述宁夏这些年的发展,带他们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临走的时候,孩子们都对她依依不舍,要她一定要带宁夏的亲人们到台湾去。

  说到孩子们对她的眷恋,柯英的声调慢了下来,她深有感触地说:“两岸青年都是龙的传人,是休戚相关的命运共同体,两岸的美好未来需要他们去共同开创。”通过类似夏令营这样的活动,她看到了两岸的青年人成为无话不谈的好朋友。她相信,这些活动将拉近孩子们的血缘亲情关系,可以使孩子们共同致力于传承中华文化,对两岸交流做出新一代年轻人的努力。

  除了组织台青走进宁夏,柯英还经常带领台湾企业家参访团到宁夏探访。在柯英看来,通过深化两岸交流,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才能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起到促进作用。柯英告诉笔者,许多台胞在来到宁夏之前不知道、不了解宁夏,来到宁夏后都被这里的风土人情深深吸引:“最初他们认为我们这里应该是大漠黄沙,却没想到这里却是塞上江南,风光秀丽。”柯英笑着说道,水洞沟、沙坡头、贺兰山岩画等景色及文化深深吸引着他们,许多台胞在来过宁夏后都会选择再来第二次、第三次,他们也会将在宁夏的所见所闻所感带回台湾,让更多台湾同胞知道宁夏、了解宁夏、来到宁夏。

  2006年以来,柯英接待了全国台湾青年夏令营活动近十几期,还参与了台湾少数民族参访团、台湾企业家参访团、海峡两岸论坛等活动。台湾同胞说,她就是台胞心里的“娘家人”。每逢中秋、春节等重要节日,她与自治区台联一道为台胞送温暖、送祝福、送政策,了解台胞心声,宣传在关政策,协助解决台胞困难和问题。

  “在宁夏遇到任何问题时台胞都会第一时间想到我们并联系我们。”说到和台胞多年来建立的感情,柯英的眼里充满了成就感。

  成果丰硕的政协委员

  作为政协委员,柯英的提案大多数源于工作和生活。

  柯英是宁夏农林科学院工会副主席、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办公室主任,生活中则是一个风风火火,热情细致的人。说到为什么连续几年关注居家养老,柯英开始向笔者娓娓道来。

  “我们每年春节和重阳节等节日都会去看望单位的退休职工,发现他们中很多人过的并不幸福,尤其是80多岁的老年人,孩子们大多都在外地工作,他们自己照顾自己很困难,最基本的吃饭都成问题。我们单位有一个老干部,卧床四年,有一天晚上从床上摔到了地下,第二天人们发现后就瘫痪了……”为此,柯英连续三年提出了相关提案,呼吁在老龄社会逐渐到来之时,政府以及社会要加大对老年人的关注,解决老年人的后顾之忧。

  “在老龄化日益严峻的现实面前,居家养老的问题不可忽视,因为养老院不可能每个人都去。我在走访一些社区的时候,发现很多还没有老饭桌等一些配套建设。就希望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并通过社区、政府、社会力量多方面发力去促成这个事。”柯英说。

  柯英性格开朗,平日里爱走街串巷,经常会跟街坊邻居、路人群众聊天,观察社会生活中的各方面变化。在跟他们交流的过程中,她发现其实每一件事放到每个单位和家庭都是重要的事情,绝不能轻视。“能引起大家共鸣的我都会记下来,整合以后去写提案或者社情民意信息。”柯英说。

  《关于七十岁以上老人乘坐公交车免费的建议》就是柯英生活中观察提交的一篇提案。“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的寿命也越来越长,让70岁以上老人免费乘坐公交车我觉得很有必要,方便了老人的出行。”对此,她连夜撰写了该提案,在该提案立案后,很快得到了政府部门的重视,并予以推动落实,让老年人享受了实惠。

  农业领域是她的工作,也是她作为政协委员建言献策的另一个战场。

  在多年的关注和研究中,柯英发现,“数字土壤”可以认识土壤与环境质量变化趋势,打破部门和区域之间的界限,实现对农业生产的自动精确控制、智能科学管理,提高农业的可控性,降低生产成本,减少环境污染。为此,他和宁夏农林科学院的另外两位政协委员联合提出了《加强数字土壤科研工作 提高农业精准化管理水平》的建议。枸杞是宁夏的知名特产,她在一次调研中发现,作为宁夏的特色产业,竟然没有一个展示的平台,所以立刻建议设立枸杞科技创新中心,从而彰显宁夏对枸杞产业发展的引领带动示范作用。“枸杞已经成为宁夏经济增长、生态环境改善、劳动力就业和脱贫富民的朝阳产业。助力‘小果子’做成‘大产业’,是我们作为政协委员的职责。”柯英如是说。

  从搭建两岸交流桥梁到台胞心里的“娘家人”,从“数字土壤”提案到医疗应急救助的建议,近二十年来,柯英一边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尽力,一边奔走在基层一线,与群众零距离接触,提交了二十多篇提案和社情民意。在她的努力与呼吁下,很多问题得到党政相关部门的重视与解决。

  勤奋是成功者的垫脚石,这些年,柯英的努力得到了诸多回报:她先后获得过宁夏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连续四年获自治区政协委员履职优秀,还获得了“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自治区总工会先进工作者”“宁夏农林科学院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面对多年来获得的荣誉与成绩,柯英谦虚地说:“我只是做了一个党务工作者和政协委员应该做的事情。”一句朴实的话语,道出了一个党员政协委员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记者 范文杰)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