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丨河北:奋力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2022-07-14 11:23:2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位树理

  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七月的燕赵大地,欣欣向荣。

  在阜平县骆驼湾村,一场农副产品的直播带货正在进行。

  这个直播间的主播是75岁的村民顾宝青,香菇、板栗、鸡蛋、苹果……她给网友介绍的,都是自家常吃的土特产。然而很难想象,十年前,顾宝青家吃的最主要食物,就是土豆。

  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骆驼湾村考察,进村入户看真贫。在顾宝青家,总书记详细询问了她家的温饱、看病以及孩子教育情况。在这次考察中,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全国发出了脱贫攻坚的动员令。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骆驼湾村村民 顾宝青:总书记说,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我感觉这心里热乎乎的,只要有信心,好好干,就能过上好日子。

  党建引领,选准产业,在国家和地方一系列政策的支持下,骆驼湾村立足自身生态优势,发展起现代食用菌、绿色农产品加工和乡村旅游等产业。从黄泥路到水泥路,从荒山坡到瓜果山,从土坯房到新民居……乡亲们的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从不足千元增长到17000多元,昔日的穷山村变身景美民富的幸福村。

  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骆驼湾村村民 顾宝青:这十年里头变化很大,道修得光溜溜,房也盖得好好的,叫总书记放心吧。咱们日子一年比一年好过,一天比一天好过,感觉我越活越年轻。

  十年来,燕赵大地山乡巨变。232.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所有行政村光纤宽带通达、村村通动力电。新建改建农村公路9.62万公里。新建成2000多个美丽乡村。

  建设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现在,每天约10万名建设者在这里日夜施工。第一批到雄安创业的北京青年常永山,五年来,已为新区的众多项目提供信息化服务。

  中国电科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雄安分公司总经理 常永山:我们刚来新区的时候,团队只有两三个人,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已经有一百二三十人了,从最初的单个的信息化项目,到现在十几个领域的项目。

  为了支持像常永山一样的创业者在雄安发展,雄安新区开通项目落地“一条龙”绿色通道;在人才、住房、教育等多方面,制定一揽子政策。目前,在新区注册的北京投资来源企业超过3700家,央企在新区设立分支机构达100余家。

  河北雄安新区管委会副主任 吴海军:雄安新区城市雏形已经初步显现,软硬件配套服务能力加快完善,启动区基础设施以及公共服务设施基本建成。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紧紧扭住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这个牛鼻子,把启动区建设成为全国高质量发展的样板。

  家住绿岸旁,城在碧水间,这是石家庄滹沱河畔的美丽景象。然而这片绿色,以前却是黄沙遍地、污水横流,治理难度极大。滹沱河生态面貌的彻底改变,源于河北践行绿色发展的决心。近年来陆续投入180多亿元,实施河道疏浚、建坝蓄水等生态修复。经过持之以恒地治理,现在的滹沱河绿化率达到97%,越冬鸟类增加到10万多只。

  滹沱河的重生,是十年来河北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写照。PM2.5平均浓度持续下降,地表水优良比例达到73%,白洋淀跻身全国良好湖泊行列。在塞罕坝,今年还将完成造林6600多亩。一幅青山叠翠的生态画卷徐徐展开,百姓尽享生态之美。

  非凡十年,非凡巨变。

  河北省GDP从2012年26575亿元,增长到2021年40391.3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20543元,增长到2021年39791元;钢铁产能由峰值时3.2亿吨压减至2亿吨以内,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两位数以上。

  “赶考”出发地,奋进正当时。7400多万燕赵儿女奋发进取,在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新征程上砥砺攀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