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分论坛发布《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发展研究报告》
2022-07-23 22:30:1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分论坛发布《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发展研究报告》_fororder_图片1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总工程师黄鹏发布《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发展研究报告》(摄影:吕倩媛)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黄蓉 吕倩媛):7月23日下午,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分论坛之一,“跨越数字鸿沟 全民数字素养与数字乡村分论坛”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分论坛上发布了《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发展研究报告》。

  报告指出,企业员工数字技能培训广泛开展,数字技能职业培训供需对接更加精准,职业培训券在全国全面推广。截至2021年末,全国共发放职业培训券1926.72万张,用券 500.72万张。

  掌握数字技能的高素质农民队伍逐步壮大,数字化“新农具”培训广泛开展,农业农村部连续六年开展全国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活动,累计培训受众超过1.4亿人次。

  新兴职业群体规模持续扩大,多种数字技能相关职业正式成为新职业。2022年6月,人社部发布18个新职业,其中9个新职业与数字技能高度相关,在此前已发布的4批56个技能人员新职业中,半数以上与数字技能高度相关。

  公务员数字治理能力不断增强,公务员信息化培训力度逐步加大。浙江省通过“浙里办”“浙政钉”等互联网应用开展培训,积极提升公务员数字技能,培养公务员“以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的新习惯。

  数字创新的人才基础日益夯实,数字技术专业人员规模庞大。2021年,全国软件业从业人员平均人数809万人,同比增长7.4% 。

  报告还指出,适老化改造加速推进,截至2021年12月,完成适老化改造的网站和APP达到173家。疫情之下,部分地图类APP开发了“长辈版”,全国多个城市在社区、医院等老年人活动较多的地方设置“数字扬招站”或“暖心打车站”,老年人出行更加便利。

  信息无障碍建设加速推进。残疾人利用数字技能进行就业创业的能力持续提升。2016年8月至2019年5月期间,共有17.41万残疾人在淘宝天猫注册网店。

  数字经济领域的女性从业人员规模可观。电商平台上,约有2358万女性淘宝店主,其中农村淘宝女店主392万人。支付宝的人工智能训练师中,62.3%为女性;云客服中,72%为女性;村淘电商主播中,53%为女性。

  该报告是2022年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的重要内容之一。2022年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于7月23日上午在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开幕式上启动,主题为“数字赋能,全民共享”。此次提升月的举办,将有助于进一步丰富数字资源供给,扩展数字应用场景,完善数字培育体系,优化数字发展环境,营造全民全社会广泛关注并积极参与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行动的浓厚氛围,推动全民共建共享数字化发展成果。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