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文娉:前海金融创新、改革创新和深港合作走在全国前列
2022-07-25 22:21:5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文娉:前海金融创新、改革创新和深港合作走在全国前列_fororder_图片2

  第五届世界金融论坛(WFF)暨金砖国家与全球治理论坛近日在深圳举行。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管委会副主任、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前海综合保税区管理局)副局长文娉发表题为“前海的发展历程与未来展望”的主题演讲。

  文娉表示,前海十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生机勃勃。2021年前海GDP达到了1755亿,税收收入、实际利用外资、固定资产的投资分别比2013年增长了108倍、19.6倍和3.5倍,目前前海累计注册的港资企业也达到了1.19万家,实际利用外资占了全市的50%,已经发展成为与香港关联度最高、合作最紧密的深港合作的重要平台。

  文娉表示,前海主要发展现代服务业,包括现代的物流、金融、科技、信息服务业。金融是较为重要的产业之一。前海是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是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创新试验区。前海各项金融创新、改革创新和深港合作都走在全国的前列。

  文娉表示,2021年9月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前海由14.92平方公里扩展到120.56平方公里,在深圳西部沿海区域全部连成片,打造一个中心(前海湾中心),一个68公里的世界级活力海岸带,打造国际海港新城、深港国际金融城、空港枢纽城、会展新城、海洋新城。前海国际金融城总规划2.3平方公里,布局三个区:国际金融总部区、深港数字金融区、深港金融创新区。目前入驻的金融机构达到了188家,港资、澳资、外资的占比达到30%。金融城探索政府引导、业界共治、深港共享的新治理模式,形成创新的、深港联动的、面向世界的金融生态圈,既发挥香港的金融中心优势,也发挥深圳的科技优势,以促进科技、产业、金融的良性循环。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