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何杰:深圳金融是深圳经济发展的压舱石、稳定器和定盘针
2022-07-25 22:08:3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何杰:深圳金融是深圳经济发展的压舱石、稳定器和定盘针_fororder_图片1

  第五届世界金融论坛(WFF)暨金砖国家与全球治理论坛近日在深圳举行。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何杰在论坛上作了主题演讲。何杰首先欢迎第五届世界金融论坛在深圳前海召开,然后介绍了深圳四十余年来的发展成就。

  何杰表示,深圳四十年的发展,经济年均增长20.7%,地均产值全国最高,是一个高度集约化发展的城市。同时深圳是一个创新之城,在高新技术发展方面是全国的一面“旗帜”。深圳的七大创新产业占GDP的比重已经达到40%。深圳的商事登记主体是全国最多的,大概380万户,其中企业户240万户,创业的密度、创业的上市主体的总数全国第一。

  何杰表示,深圳过去40年的发展,金融和经济长期是比较匹配的,经济年均增长20.7%,金融增长20.4%。新冠疫情发生以后,深圳金融成为深圳经济发展的压舱石、稳定器、定盘针。“深圳金融业有一句话,3%的从业人口创造了1/6的GDP和1/4的税收,贡献很大。”何杰说。

  何杰提到,在全球金融中心的排名中,深圳最近一次是排在第10位,金融科技排在第6位。在金融业里面,银、证、保各子行业里面,证券业是发展最为迅速的。深圳的深交所交易量长期是排在全球前三。私募基金的发展在全球排名也比较靠前。

  何杰表示,深圳“十四五”规划框架下的未来展望是在构建金融安全区的前提下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开放,推动“金融+”战略,打造四个中心,即全球创新资本形成中心、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全球可持续金融中心、国际财富管理中心。

  何杰最后表示,就金融业支持实体经济而言,深圳做了很多创新。比如,在2020年推出“金融方舟”项目,把受困行业企业进行编组,进行针对性救助;2022年又推出 “金融驿站”项目,目前深圳全市6个区已经建了27家金融驿站,进一步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全力支持困难商业和小微企业纾困发展,以推动经济的恢复发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