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强军足迹·习主席走进我们战位 | 深潜远航铸大国“水下盾牌”
2022-07-25 13:35:4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网编辑:颜观潮

  央视网消息:潜艇部队是人民海军十分重要的水下作战力量,一代代潜艇官兵驾驭国之重器挺进深海大洋,矢志奋斗强军,铸起了共和国坚不可摧的“水下盾牌”。 2018年6月11日,习主席来到海军某潜艇部队视察,下舱室、进战位,详细了解武器弹药技战术性能。他勉励官兵们坚定理想信念,建设坚强集体,把打赢本领搞过硬。四年来,官兵们坚守战位、精研苦练,努力锻造能与强敌抗衡的硬实力,用一次次深潜远航在大洋深处绘就大国海军的胜战航迹。

  2018年6月11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视察北部战区海军。新华社记者李刚摄

  近日,这支潜艇部队与某水面舰艇部队开展了一场实战化攻防演练。

  负责控制潜艇航向和深度的是某艇员队航海观通部门的舵信技师王同严。演练中,他在战位上熟练地操纵着舵轮,精准地控制着潜艇。四年前,习主席登艇视察时曾和他面对面地进行了交流。

  海军某潜艇部队舵信技师 王同严:当时,主席问我什么工作岗位,干了多少年了,是否喜欢这个岗位,说操纵这么一艘潜艇技术上要求高、难度大吧,问得很细,我都一一作了回答。主席的关心,使我感觉到肩上的责任更重了。

  习主席的关心嘱托,激励了王同严坚守战位练强本领的干劲,他带领全班人员专攻苦练,人人都成了技术能手。在近几年遂行的大项任务中,王同严带领舵信班成功实现潜艇变深机动的精度从米级提升到分米级,潜艇纵倾角度的控制精度提升了十倍。

  在深海中潜行,声呐便是潜艇的“眼睛”和“耳朵”,是潜艇发现敌人先发制敌的关键手段。在那次视察时,习主席在声呐听音训练室,现场出题抽考,官兵们踊跃作答。看到一名战士报出的答案准确无误,习主席竖起大拇指为他点赞。

  海军某潜艇部队声纳技师 夏铮:习主席对我们声呐兵点赞,既是鼓励,也是鞭策。亲眼见证这一时刻,让我更加意识到这个岗位的神圣意义。现在我们听音训练更趋向于体系化、标准化、科学化,与战场态势结合更加紧密。经过这种训练模式,让我们在海上判断敌情的时候,能更快速、更准确。

  水、阳光、空气是生命必不可少的三要素,对长航的官兵来说,这三样却是极其珍贵的。水下环境考验着每一名艇员的身心素质,更培塑了他们超于常人的坚定意志。

  记者 刘敏:这边墙上挂的是一个艇钟,不同于我们常见的钟表,它的时针转一圈是24个小时。在艇上,各个舱室都可以看到这种钟表。

  在潜艇上,官兵们每时每刻都需要保持战斗状态,这些艇钟能够帮助他们精准判断时间。随着实战化训练的不断深入,官兵们不断研练一体化指挥协同、全态势攻防模拟等新的战法训法,既加强各战位间的密切协作,又实现各作战要素的有机融合,推动潜艇快速形成体系化作战能力。

  海军某潜艇部队艇长 王岱:在潜艇上,我们“百人同操一杆枪”,每个岗位都至关重要。习主席视察我们的时候,下舱室、进战位,听取了多个战位情况介绍,勉励我们建设坚强集体。作为艇长,我需要充分挖掘各个战位的潜能,凝聚起全体艇员的最大合力,才能真正地把打赢本领搞过硬,不辜负习主席的期望嘱托。

  四年来,该部队在深海远洋中摔打磨炼官兵,不断提高海上威慑和实战能力,并在执行海军某项重大巡航任务中,创造了中国潜艇航行经度跨度最大、抵达海域最远等4项海军纪录。随着潜行航迹不断向更深更远的大洋延伸,部队官兵的活动海域、任务难度、出海频率不断被刷新。

  海军某潜艇部队副参谋长 钱树民:通过一次次的实射雷弹、深潜实验和战备巡航,我们练强指挥能力、练好战斗本领、练硬战斗作风,开创了潜艇兵力异地部署、广域使用、实战练兵的新局面。如今,新型潜艇已全面形成战斗能力,我们将继续在深海远洋中磨砺打赢本领,随时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