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中国与印尼从“志同道合”到“命运与共”
2022-07-27 14:13:0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殷亮

  “这次访问对双方是互利的,对印尼发展更是一次绝佳机会。”这是印尼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崔西亚对印尼总统佐科中国之旅的预判。7月2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佐科总统会谈取得的丰硕成果,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佐科总统是北京冬奥会后中方接待的首位外国元首,中国也是他此次东亚之行的首站。这足见双方关系的亲密程度。细看两国元首会谈成果,双方确立了共建中印尼命运共同体的大方向,发表了关于两国元首会晤的联合新闻声明,续签“一带一路”与“全球海洋支点”构想合作谅解备忘录,并签署疫苗与基因联合研究、绿色发展、信息互换和执法、网络安全能力建设、海洋等领域合作文件。正如路透社所说,这是一场“双赢”的会见。

  这其中,确立共建命运共同体的大方向是佐科此访达成的最重要政治成果。何谓命运共同体?简单来说,就是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历史上,中国与印尼曾携手反对帝国主义、霸权主义。1955年在印尼万隆召开的亚非会议,为亚非争取和维护各国的独立开辟了光明前景。

  数十年后的今天,中国与印尼处于相似的发展阶段,有很多共同利益与共同语言,对国际事务也有很多共同主张。面对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中印尼以共建命运共同体为统领,深化政治、经济、人文、海上合作“四轮驱动”合作格局,必将不断增强抵御风雨的力量,给两国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这其中,“一带一路”是双方实现共同发展的关键抓手。2013年10月,习主席在访问印尼期间提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9年过去了,中国与印尼的“一带一路”建设合作取得显著进展。特别是雅万高铁项目成为“首要旗舰项目”。

  雅万高铁是印尼乃至东南亚的首条高速铁路,预期2023年通车。届时不仅将雅加达至万隆的通行时间从3个多小时缩短至40分钟,还会为印尼创造5000多个就业岗位,带动沿线地区经济增长。“太期待高铁通到我们家门口了,感谢中国!”——这是印尼民众塔西亚的心声。

  在这次会谈中,习主席强调要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不断走向深入、结出更多硕果。双方续签了“一带一路”与“全球海洋支点”构想合作谅解备忘录。这势必会推动两国发展战略进一步精准对接,也验证了中方所承诺的,“只要是有助于促进印尼发展、深化中印尼合作的事情,中方都会积极参与、全力而为。”

  作为东盟“领头羊”,印尼今年担任二十国集团(G20)峰会轮值主席国,明年还将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与印尼发展好关系不仅符合两国共同长远利益,也在地区和全球层面产生积极深远影响。

  从经济层面看,中国与印尼2021年双边贸易额突破1200亿美元,同比增长58.6%,增幅居东盟国家首位。有分析认为,中印尼加深合作,可以为中国-东盟合作提供示范,在地区起到较强的带动作用,为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提供助力。

  从政治层面看,中国与印尼同为今年全球治理“亚洲时刻”的主角,彼此支持、加强合作,将为推进全球治理贡献亚洲力量。

  在本次会谈中,习主席明确表示“全力支持印尼主持召开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巴厘岛峰会”“全力支持印尼当好明年东盟轮值主席国”。人们记得,在日前举行的G20外长会上,一些西方国家试图拉帮结派,搞得现场火药味十足,令东道主印尼承受不小压力。中方此次表达的坚定支持,为印尼年内成功举办G20峰会注入了信心与动力。正如印尼前副外长迪诺所说,中印尼的合作是真正践行多边主义。

  值得关注的是,在本次会谈中,佐科总统用“命运共同体”、“互利共赢”、“正能量”等词来形容中印尼关系。不知前几天在印尼渲染所谓“中国威胁”的美军高官作何感想?佐科总统此访再清晰不过地表明:亚洲不欢迎集团对抗与圈子政治,求和平、谋发展才是地区人民诉求。

  从志同道合到命运与共,中国和印尼将持续打造发展中大国互利共赢的典范、共同发展的样板、南南合作的先锋。在这一过程中创造的“绝佳机会”,不仅属于中印尼双方,也属于亚洲,属于世界。(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