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遇见中国)叙利亚小伙拉丁与中国的奇妙缘分:“我人生最好的决定是来到中国”
2022-08-08 10:57:2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遇见中国)叙利亚小伙拉丁与中国的奇妙缘分:“我人生最好的决定是来到中国”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1_1_9500031_1_1_66246233-bf39-48d3-a937-d09ecfada052

叙利亚小伙儿拉丁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琳)因为向往,他们来到中国;因为梦想,他们选择留下。当外国人“遇见中国”,究竟会碰撞出怎么样的火花?

  12年前,叙利亚小伙子拉丁怀揣着对中国的憧憬,踏上了来中国的求学之路。12年后,他深深扎根于中国,感受着这个国家的飞速发展,并与中国共同成长。

  “大家好,我是ZEIN,中文名字是拉丁。我来自叙利亚,在中国已经12年,是南京艺术学院的博士生。”拉丁长相帅气,立体的五官、深邃的眼眸,还是一名妥妥的“学霸”。拉丁的爸爸是叙利亚著名艺术家,妈妈曾是叙利亚国家电视台记者,他们有很多中国朋友,也会通过各种途径了解在中国发生的事。因此,拉丁从小就对中国充满着好奇,也因此和中国结下了不解的缘分。拉丁说:“叙利亚和中国是老朋友,你们对我们国家非常友好,在历史上也是互相帮助。我妈妈原来是记者,她在叙利亚国家电视台的时候,第一个(报道)项目就是关于中国。爸爸妈妈经常会收到中国的报纸,他们很期待看到中国的新闻。(中国)发展得非常快,非常令人惊叹。我对中国也非常感兴趣,(所以)我留学第一个想到的国家就是中国。”

  2010年,怀着对中国的向往,拉丁不远万里从叙利亚来到了中国。虽然两国从饮食文化到生活习惯有着巨大的差异,但因为热爱,拉丁努力适应在中国的生活。如今,拉丁俨然成了半个“中国人”:不仅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还能做一手地道的中国菜。“我现在不记得我花了多长时间适应了在中国的生活,(但是)现在很多人会告诉我,你比中国人还中国。有一次我甚至发现,我不能适应叙利亚的饮食了,我家人来的时候,我不能跟他们吃一样的东西,我只能吃中国的菜。”

  拉丁在中国学的是工业设计专业。在他看来,工业设计虽然在国外发展了一百多年,但在中国还是个“朝阳产业”。目前,中国智能制造正在飞速发展,拉丁认为,这将会是中国工业设计行业起飞的重要机遇。“在选专业的时候,我做了一个调查,看到了现在工业设计在(快速)发展,在我们的身边所有的东西都跟工业设计有关:我们的手机,我们的车、空调、坐的沙发……而且中国的工业设计是非常厉害的,创意越来越多。”

  拉丁在南京艺术学院的博士生导师何晓佑教授是中国工业设计领域的学术领头人,为工业设计产业的发展培养了很多的人才。拉丁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和前辈一样,在工业设计上有所建树。拉丁目前正在写一篇关于叙利亚和中国家具设计比较研究的论文,希望从自己的专业角度,回溯叙利亚和中国之间的文明交流。

  事实上,作为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早在2000多年前的西汉时期,古叙利亚就通过丝绸之路与中国相连。中国的丝绸、瓷器、茶叶等商品经过这里远销欧洲、埃及,众多经文典籍也沿丝绸之路来到中国。如今,“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又给两国的文明交流互鉴增添了新的色彩——2022年1月12日,中叙两国政府签署《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叙利亚正式加入共建“一带一路”大家庭。拉丁说,这个消息让他感到特别温暖。“因为叙利亚曾经也在丝绸之路上,和中国一样。后来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我们觉得是一个好的想法。以前有丝绸之路,现在有‘一带一路’。我们希望能让更多(中国)人了解叙利亚,也让更多叙利亚人了解中国。” 

(遇见中国)叙利亚小伙拉丁与中国的奇妙缘分:“我人生最好的决定是来到中国”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1_1_9500031_1_1_b7af9df1-2704-4cf0-948b-f9b0537fee5b

拉丁一家人在父亲的画展上留影

  在中国的十多年里,拉丁一直努力用自己的方式为两国民间交流贡献一份力量。作为策展人,他曾在中国多个城市举办了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画展。现在,他正在尝试拍摄短视频,在社交媒体上分享他在中国的所见所闻。从拍摄、剪辑到上传,所有的工作都是拉丁利用课余时间完成。虽然算不上“高产”,但也有播放量达到9000多万的“高光时刻”。拉丁说:“我觉得这是一个了解我们叙利亚人的好机会,我们在中国怎么生活,会遇到什么(问题)。大多数的(中国)人非常喜欢和支持我,(他们会)觉得有一个外国人在说‘我喜欢中国’,我在哪些方面喜欢,觉得我比较真实。”

  疫情期间,拉丁也用短视频向海外讲述中国的抗疫故事。

(遇见中国)叙利亚小伙拉丁与中国的奇妙缘分:“我人生最好的决定是来到中国”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1_1_9500031_1_1_1ec32dc0-40c8-4335-8052-b38bdcf2a7a7

拉丁在拍摄短视频

(遇见中国)叙利亚小伙拉丁与中国的奇妙缘分:“我人生最好的决定是来到中国”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1_1_9500031_1_1_4cfb8e4a-683d-4048-9149-b58617ad9759

拉丁在拍摄短视频

  曾经“偷偷”走进派出所留下一封信和部分现金向武汉捐款的善举,也让拉丁拥有了与中国人民并肩抗疫的难忘回忆。“因为我们叙利亚人经历过战争,经历过痛苦,所以看到中国的朋友在痛苦,(在)努力地抗击疫情,所以我们就想要帮助我们的中国朋友,因为我们爱中国,也爱中国人,我们要跟你们一起。”

(遇见中国)叙利亚小伙拉丁与中国的奇妙缘分:“我人生最好的决定是来到中国”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1_1_9500031_1_1_179ac01a-fdae-494a-bd0e-9754da68c88c

作为防疫志愿者,拉丁在搬运防疫物资

  如今,拉丁一家都居住在中国。在他家所在的社区,拉丁和哥哥姐姐都参加了社区防疫志愿工作;他还和父亲一起,用画作表达对中国抗疫的祝福……正是因为经历过和中国并肩战“疫”的时光,拉丁深深地理解和支持中国的防疫政策。“我觉得这个是应该要做的,如果没有这样做,怎么把疫情控制好?所以我非常希望整个世界包括叙利亚向你们学习。”

  如今,拉丁一家人在中国生活得安稳而幸福。中国不仅成为了拉丁的“第二故乡”,更承载了他们的梦想与希望。就像拉丁的哥哥创作的研究生毕业设计作品的主题一样——《梦想成真》。拉丁说:“我19岁来这里,我学到了很多东西,我学会了努力工作,努力学习,怎么把(自己的)国家放在第一(位)。我们来中国以后,我妈妈告诉我们,‘我以前梦到了我的灵魂飞到中国漂亮的高山’,(当时)是一个梦,但是(现在)这个梦真的发生(了),梦想成真。我每天都会说,我人生最好的决定是来到中国。”

  拉丁也期盼着,在学有所成后,也可以为自己的国家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