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不戒掉穷兵黩武的瘾,“喀布尔时刻”还会再现
2022-08-16 20:20:3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君颜

  “美国背叛了我们!”“乔·拜登是一个不合格的世界领导人,他加剧了我们的苦难。”近日,美国一家国际新闻网站GRID采访了9位阿富汗人,他们在讲述过去一年的生活时,不约而同地表达了对美国的愤怒。

  一年前,入侵阿富汗20年的美军仓皇撤出喀布尔。“喀布尔时刻”也被视为美军入侵阿富汗失败的标志。不过,人虽然走了,美国政府却一刻没有停止在这片土地上作恶。经济制裁、强夺阿富汗人救命钱、肆意侵犯主权……美国的黑手仍紧紧扼住阿富汗的喉咙,令整个国家难以喘息。

  12岁的阿富汗男孩古拉尔靠在喀布尔街头捡水瓶和易拉罐谋生。他说:“我曾是学校里的第一名,但我们家里没有钱,我已经休学一年了。”古拉尔的遭遇不是个例。世界粮食计划署官员指出,美国对阿富汗的经济制裁加剧了当地危机,“98%的阿富汗人吃不饱饭,近一半5岁以下儿童将陷入严重营养不良状态”。

  经济制裁犹如美国给阿富汗重生套上的紧箍咒。身在加拿大的卡里姆对此感受颇深。由于金融系统无法运作,他没有任何渠道给阿富汗的家人汇钱。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在最近发布的报告中指出,除非恢复正常的经济和银行系统,否则根本不可能使阿富汗人民从生存模式转变为繁荣模式。

  更令世界愤慨的是,美国还冻结了阿富汗中央银行约70亿美元资产。迫于国际压力,美国和阿临时政府在7月底商讨由国际监督的信托基金来管理这笔钱,但在谁来监督等问题上分歧巨大,美方何时还钱仍是未知数。

  就在上月底,美军以反恐为名对喀布尔实施无人机越境打击。这引发了阿富汗全国抗议。阿知名政治评论人士卡里布拉指出,美国的越境打击行动违反国际法,侵犯了阿富汗的主权。这是美国向世界展示霸权,他们依然会干涉阿富汗事务。

  过去一年,尽管美国踩住阿富汗重建的“输血管”,但在国际社会的帮助下,阿富汗还是克服了寒冬、地震、洪灾、制裁等挑战,在维护安全形势和打击毒品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

  根据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的最新数据,截至6月15日,阿富汗临时政府上台后平民死伤人数要远低于前几年冲突最激烈的时候。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数据显示,阿富汗2020年制取鸦片的主要原料罂粟种植面积是2001年的近30倍。在2021年美军撤离后,阿富汗临时政府宣布在全国禁止种植罂粟,并禁止各类毒品的制造、使用和贩卖。

  阿富汗人民不应被遗忘。美国这个阿富汗乱局的始作俑者,绝不能“甩锅”推责、一走了之。近日,美国中央情报局前局长、退役上将彼得雷乌斯在接受采访时承认,美国在阿富汗驻军20年期间犯下了“严重错误”。在谈到阿富汗战争时,他经常引用这样一句话:“你可能厌倦了一部电影,然后离开电影院,但电影还在继续。”

  美国政府不能假装“电影结束”了。它必须就入侵阿富汗进行道歉、立即还钱、充分赔偿,尽快松开扼住阿富汗人喉咙的黑手。它更应谨记这场战争的教训,戒掉穷兵黩武的瘾,克制改造他国的冲动。如果一条道走到黑,更多“喀布尔时刻”还会再现。

  (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