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夹带私货的日本对非援助有几分真心?
2022-08-29 21:43:2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日本主导的第八届非洲开发会议(TICAD)27日至28日在突尼斯召开。不论是看日本主流媒体的报道,还是听日本官员在会议上的各种发言,一个突出感受是,这次会议许诺“援助”非洲夹带了不少私货,而中国再次被动地成为不在场的“主角”。

  在世界经济格局中,非洲地区经济发展相对落后,国际社会为非洲提供经济支援本来是件好事。但是,有些国家却别有心机。在本次非洲开发会议上,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通过视频演讲宣称今后3年将向非洲投资300亿美元、为非洲培养30万人才等,声称日本将与非洲共同发展。岸田还特别强调“这与中国的做法不同”。日本最大报纸《朝日新闻》在28日的报道中指出,岸田首相为了对抗中国,所以要强化与非洲国家的关系。

  这一点早就不是秘密。自从2013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日本一些政客耿耿于怀。从东南亚到非洲大陆,以所谓基建投资对冲“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日本政府近年来对华竞争的重要手段。但问题是,日方能达到目的吗?

  当前,非洲发展面临的主要制约是市场规模不大,农产品、矿产品等需要卖出去。而按照日本外务省统计数字,2018年日本与非洲之间的进出口不到200亿美元。2018年之后,日本与非洲的经济关系进一步疏远,进出口更不可能维持在200亿美元上下。此外,日方虽然多次许诺要加大对非投资,但实际数据不断下滑,前两年已跌至50亿美元上下。再加上日本经济连年下滑、岸田内阁支持率不断下跌,日本对非援助能在多大程度上落实,不得不打个问号。

  更令非洲国家质疑的是,日本援非究竟是为了非洲还是为了自己的利益?就像众多分析人士指出,日本这些年声称加大对非援助,除了要增加在非洲的存在感、对抗中国之外,还想花钱买“入常”。

  作为二战战败国,日本虽然经济上取得发展,但它不甘心只当经济大国,一直想方设法谋求政治地位,成为所谓“正常国家”。加入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就是它实现这一目的的重要手段。近年来,日本借助非洲开发会议等国际场合,声称联合国安理会改革是日本与非洲的共同目标。在本次会议上,日方老调重弹,再次展露了将非洲视为“票仓”、附加援助条件的意图。

  非洲是国际合作的大市场,不是零和博弈的竞技场。岸田声称日本将与非洲共同发展,那就要像中国一样对非洲人民真心实意,让他们感受到平等尊重、互利共赢。一点不谈与国际社会的合作,只强调对抗与竞争,这样的援助不是非洲真正需要的。(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