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探营服贸会首钢园展区!副中心元宇宙企业亮相服贸会文旅展
2022-08-30 14:49:58来源:北京日报编辑:范琪妍

  刚刚经历完北京冬奥的洗礼,首钢园的滑雪大跳台、三高炉、群明湖、焦炉等工业遗存将在2022年服贸会中再次成为焦点。作为冬奥夺冠的“福地”,首钢园将在即将到来的服贸会中释放新活力。

  29日,记者再次走进服贸会首钢园展区发现,园区15个展馆的内部搭建工作已经进入冲刺阶段,展品陆续进入。

探营服贸会首钢园展区!副中心元宇宙企业亮相服贸会文旅展

  共享单车可进入首钢园展区

  今年,首钢园展区在环境改造方面力度不小。利用今春种植季,园区在两个开放式展馆间新增12000平方米的可上人大草坪,并在7处主要景观节点新增6515平方米缀花草坪。根据游客主要步行路线,新增2336平方米铺装道路,增强游历感和沉浸式体验。值得一提的是,首钢园还将开放空中步道,预约观众登上步道后即可远眺石景山山顶古建筑群,也可近看滑雪大跳台。

  交通方面,今年首钢园优化园区内外的人车流线。包括缩减封闭区域,安保封闭线由去年的8.728公里缩减至3.952公里,除封闭区外,全部对社会开放,减少对社会面交通影响。增加人员与车辆出入口。封闭区的人员出入口增至6个,在去年南北两个登录厅的基础上,新增4个。社会车辆出入口增至4个,在去年首钢南门、小西门2个基础上,新增2个。此外,园区还优化停车场及交通流线设置,5处停车场比去年新增停车位1000余个;增设优化园区内外摆渡车路线。同时,开设“古城地铁站-首钢二高炉南路东口”摆渡专线,设置3条园区内路线,重点点位上线电子地图,方便观众导航前往。

  石景山区城管委工作人员介绍,除了接驳车,市民乘坐地铁或者公交到达首钢园附近时,还可以选择骑行共享单车去往场馆。为方便市民停放共享单车,今年将在首钢大桥下增设临时停车、取车点位,市民可骑行共享单车畅游首钢园。在群明湖大街、六工汇、二高炉等点位也施划了推荐停放区,部署工作人员及时调运淤积的共享单车,维护停放秩序。

  副中心元宇宙企业亮相文旅服务专题展

  走进首钢园展区南登录口,1、2号馆映入眼帘,服贸会期间这里将举办文旅服务专题展。该专题展将围绕“数字赋能文旅发展,文化创新美好生活”年度主题,线上线下相结合,通过展览展示、论坛活动、成果发布、推介洽谈等,集中展示当下科技赋能文化、文化赋能城市的高质量发展成就,推进产业协同发展。期间,文旅服务专题展将充分发挥数字技术与文旅产业的融合优势,亮相诸多创新产品和应用,以沉浸式观展体验为服贸会增添“打卡爆款”。

  据介绍,文旅服务专题展的线下展览面积为1.47万平方米,设立“文化新引擎”“创意新生活”两大主题展区,下辖6个单元、30个专题,共有近500家企业线下参展,包含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47家。同时,开辟线上云展厅,提供3D展台供更多企业参展,为跨时空高效展示与交流提供便利。

  北京城市副中心展台将成为此次专题展的一大亮点。

  城市副中心展台位于2号馆,现场布展正在冲刺收尾。地面上深蓝色的纹路明亮雅致,模仿出大运河波光粼粼的水面。记者看到,城市副中心展台主要设置了两区建设展示、大运河历史文化展示、副中心三大特色小镇等方面内容。其中,来自副中心的元宇宙企业蓝色宇宙还将向观众展示虚拟线上商业街区。

  元宇宙成为此次文旅服务专题展的重要元素。

  放眼其他展台,从人民日报“元宇宙全真3D空间交互场景”到“元聚京华-面向元宇宙发展的文化园区网络”;从“青春元宇宙之家”到北京前门鲜鱼口胡同“CityGame”数实结合城市游戏空间……十余个展区全新展现元宇宙推动文旅产业发展的新场景、新业态。

  同时,文旅专题服务展也通过各种新技术提升沉浸式体验。各种炫酷体验的智能5G+XR设备齐亮相。

  其中,主展区里,冬奥期间各国运动员争相打卡的SoReal“蛟龙”号载人深海模拟体验器,首度面向公众展出。在“京西福地双奥区 城市复兴新地标”展区,电竞企业当红齐天带来虚拟现实电竞大赛。此外,现场更有圆明园CAVE《千机圆明》、VR云游敦煌等一系列沉浸式互动体验等着观众去打卡。

  据介绍,北京持续推进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建设,推动5G、大数据、AR、VR等新技术在文化领域的应用。这些技术创新应用将为2022年服贸会文旅专题展带来不断惊喜。

探营服贸会首钢园展区!副中心元宇宙企业亮相服贸会文旅展

  电信展将现场“解密”一批前沿科技

  从中国移动展区的云VR、云游戏、模拟驾驶、数智骑行等个人生活5G应用,到天下秀科技集团的《敦煌宇宙系列》《非遗新青年系列》数字文博及新文创展示,步入首钢园的“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专题展”,浓浓的科技风扑面而来。

  首都会展(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贺琼华介绍,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专题展由市经信局、市通信管理局作为牵头单位,首都会展(集团)有限公司承办。“大会期间我们还将在首钢园举办两场论坛,分别是资本赋能-北京集成电路产业集群创新发展与合作论坛、工业互联网创新与发展产业论坛。”贺琼华说。

  这一专题展位于首钢园10号、11号馆,以“链接全球 赋能未来”为主题,整体规模比去年扩大近一倍,达到17150平方米。专题展布局以数字技术为主的前沿技术馆和以场景落地为主的元宇宙体验馆,全面展示信息通信领域和元宇宙行业的产业生态。同时,设置了专精特新展区与国际创新孵化展区两个特色专区,助力中小企业成长和国际技术转移。

  数字经济主力齐聚这一专题展,世界500强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铁塔将联袂演绎数字经济聚合业态;联想、中联超清、龙芯中科以及金山办公、天下秀等行业领军企业也将共同在此展示最新数字经济生态。

探营服贸会首钢园展区!副中心元宇宙企业亮相服贸会文旅展

  大会期间,一批前沿科技都将在此“解密”,如中国移动将聚焦“5G融百业、兴万物”的数智化时代特点,展示其数字社区、智慧文旅、智慧金融等领域新技术;中国铁塔会带来其围绕数字基石、智联未来、绿色能源等领域的新成果;联想集团则会展示其自研的温水水冷技术及绿色低碳的新技术。(记者 赵鹏 张群琛)

探营服贸会首钢园展区!副中心元宇宙企业亮相服贸会文旅展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