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美军留下满目疮痍 民众表示期盼和平
2022-08-31 15:08:0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吕冬

  当地时间2021年8月31日,随着最后一批美军撤离阿富汗,长达20年的美军在阿富汗军事行动画上了句号。美军突然撤离留下了一个怎样的阿富汗,一年后,总台北美记者肖恩·卡勒布斯远赴阿富汗进行现场探访,将阿富汗人民的生活毫无滤镜地展现给观众。

  贫困和饥饿是美军留给阿富汗的伤痕

  肖恩坦言,对于这次阿富汗之行印象最深的,是美国撤军带给当地人民生活上的格外窘迫,贫困与饥饿是美军撤离后的深深伤痕。

美军留下满目疮痍 民众表示期盼和平

  总台北美记者 肖恩·卡勒布斯:阿富汗现在面临的是普遍的饥饿和贫困。美国不仅撤出了阿富汗,而且停止了对阿富汗的支持,这无疑使局势变得更加糟糕。过去,他们支持政府,提供了阿富汗政府所需资金的70%,但现在这笔钱不见了。所以我们去了一个地方,和一位农民聊过,他生活上不仅要对抗干旱,还得想办法养活他的家人。他的三个孩子中有两个因营养不良被送进了医院。我们去了那家医院,看到那些孩子们非常窘困。另外,我在菜市场上看到,那里有很多新鲜的水果和蔬菜,但人们却买不起。所以,看到(贫困)真实地存在在那里我就倍感心碎。

  去年阿富汗大批民众滞留喀布尔机场时,一张媒体曝光的照片引起肖恩的格外注意。这次他亲临现场,重新感受当时情况,体会到的是民众的恐惧和希望离开的迫切心情。

美军留下满目疮痍 民众表示期盼和平

  总台北美记者 肖恩·卡勒布斯:沿着那条街走下去,你会意识到它有多窄,有多幽闭恐怖。我记得有记者在这里做出镜报道,你可以看到地上全是杂乱的衣服,各种袋子的垃圾,水瓶,许多东西杂乱地堆在一起。你都可以想象那些人都经历了什么,他们挤在那个地方,就希望能尽快离开。

  当地民众:我们真的太厌倦战争了

  肖恩表示,他曾经在2002年第一次到访阿富汗,那时正值塔利班被赶下政治舞台第二年。2001年“9·11”事件之后,美国及西方盟国在阿富汗发起反恐战争,自此约有13万军队被部署到阿富汗。2021年,美国现任总统拜登上台,宣布5月1日开始撤离最后一批驻阿美军。美军仓促撤离,留给当地民众的是满目疮痍的生活。如今再访阿富汗,肖恩表示,阿富汗人民告诉他们,现在终于有了少有的和平。

美军留下满目疮痍 民众表示期盼和平

  总台北美记者 肖恩·卡勒布斯:我们曾经去过一个叫做“鸡街”区(Chicken Street)的地方,那里的民众以卖东西维持生计,出售一些地毯、珠宝一类的东西。那里有一些孩子,他们靠收集一点垃圾赚几分钱来维持生活。我们听着人们谈论,“这是我们现在的糟糕局面,但至少我们现在有了和平。如果我们有和平,那就意味着我们可以向前再迈出一步。”有一位当地民众,我记忆很深刻,我只记得他的眼神看起来很疲惫。他的脸被太阳晒得有点皱。他看着我说:“我们真的太厌倦战争了。”我想我永远不会忘记他说这些话时候的神情,以及整件事对他来说意味着什么。

美军留下满目疮痍 民众表示期盼和平

  总台北美记者 肖恩·卡勒布斯:我以前从来没能在这个国家自由地开车。在喀布尔和其他一些城市,如巴米扬、马扎里沙里夫、赫拉特以西,我们几乎可以随意行动。但开车是不可能的。我们必须搭飞机才可以。尽管离巴米扬只有三个半小时的路程,我们当时还是得搭乘飞机,而且它要经过一个叫瓦尔达克的地区。而这次我们则直接可以开车经过那里。这对我来说是超越现实的,因为瓦尔达克一直被描述成一个非常危险的地区,是阿富汗中部塔利班的神经中枢。在这条柏油路上,每隔五六十米,我们就能看到柏油路上的裂缝。我问我的阿富汗同事这里曾经发生过什么,他说裂缝是炸弹被安置的地方,在过去是用来袭击美国军队的。(总台北美记者 肖恩·卡勒布斯 隋聪)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