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服贸会的好口碑从何而来
2022-08-31 19:07:3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君颜

  “我们是服贸会的直接受益者。”泰国金池工业园董事总经理婉娜·罗叻乐日前对媒体这样说。这是金池工业园连续三年参加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企业在线洽谈会。婉娜说,服贸会帮助他们精准对接中国客户,找到了更多入驻工业园的企业,还引进了中国的先进技术。

  这是服贸会创办十年来促成许许多多国际合作的一个缩影。自2012年首次举办以来,服贸会积攒了来自全球企业的好口碑,并成长为当前世界服务贸易领域最大规模的展会,涵盖了世界贸易组织界定的12大领域服务业。

  正因为有口皆碑,今天(31日)开幕的2022年服贸会,吸引了400多家世界500强以及国际龙头企业线下参展,整体国际化率达到20.8%,比上一届提升近3个百分点。

  服贸会的好口碑从何而来?这来自中国大市场的吸引力。

  服贸会成长的十年,也是中国服务贸易快速发展的十年。从2012到2021,中国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49倍,服务进出口年均增长6.1%,高出全球增速3.1个百分点,服务贸易排名连续八年稳居世界第二位。今年上半年,中国服务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1.6%,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顺差同比增长1.2倍,增长动能强劲……“中国服务”兴起的背后,是超大规模市场优势的进一步强化。通过服贸会,很多外企打开了中国市场。

  今年,意大利驻华大使馆、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中国意大利商会、意大利国家旅游局以及15家企业,组成“意大利国家展团”首次来到了服贸会。15家企业涵盖了制造研发、食品服务、工业设计、行业资讯等领域。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官员称,这些企业克服困难万里迢迢来到中国,目的就是借助服贸会这个平台展示最新的创新服务,扩大在中国的影响力,实现互利共赢。

  当前,新冠疫情仍在扰动全球,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如何寻求新的增长点?服务贸易的重要性大大凸显。中国坚持举办服贸会,为外企融入中国服务大市场提供了机遇,为中国企业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提供了展示交易的平台。埃及阿拉伯研究中心顾问阿布·贝克尔·迪卜评价说,服贸会助推中国对外开放进程,给外国企业在中国拓展业务提供了更多机会。

  十年来,在服贸会这个平台上,许多企业找到了来自中国企业的投资,也有许多企业打开了中国市场、分享中国对外开放的红利。这是服贸会的魅力,是中国大市场的吸引力,也是中国不断扩大开放的硕果。越来越短的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不断完善的外商投资法、星罗棋布的21个自贸试验区……中国持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对外资的吸引力也不断增强。

  “我们已经在谈论未来,日后的发展还将继续向好。”多次参展的意大利天冰公司亚洲区销售总监米高·迈尔谈起公司在中国的发展信心满满,这也是所有参加2022年服贸会企业的共同期盼。事实上,中国努力打造的不仅仅是一个展会、一个平台,而是一个开放永不停歇的发展新格局。这不仅给中国经济带来澎湃动力,也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中国力量。 (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