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全面禁止俄罗斯人入境?欧盟只赞成增加难度
2022-09-02 09:54:49来源:新华社编辑:吕冬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欧洲联盟外长非正式会议8月31日结束,没有就部分成员国提出的“全面禁止俄罗斯人入境欧盟”建议达成一致,但同意“全面中止”实施欧盟与俄罗斯之间的签证便利化协议,此举将增加俄罗斯人申请欧盟签证的时间和金钱成本。

  俄罗斯方面表示,欧盟这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俄方将采取应对措施。

全面禁止俄罗斯人入境?欧盟只赞成增加难度

  5月30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抵达欧盟总部出席欧盟特别峰会。新华社记者郑焕松摄

  “折中措施”

  欧盟非正式外长会8月30日至31日在捷克首都布拉格举行,各国代表决定,欧盟履行欧俄签证便利化协议的状态将从当前的“部分中止”升级为“全面中止”:原先仅针对俄罗斯官员、企业家等特定人员,今后将扩大至所有俄罗斯公民。

  签证便利化协议旨在简化公民往来签证办理程序。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何塞普·博雷利在会后说,中止履行协议将增加俄罗斯人获取签证的难度,新签证发放数量将“显著减少”。

  按照博雷利的说法,自7月中旬以来,入境欧洲的俄罗斯人日益增多,对接壤俄罗斯的欧盟国家“构成安全风险”,相关国家可自行在国家层面采取入境限制措施。

  新政策暂不影响已经签发的约1200万份俄公民入境申根区签证,但欧盟方面下一步将研究如何限制已持有签证的俄公民入境人数。

全面禁止俄罗斯人入境?欧盟只赞成增加难度

  7月18日,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主持欧盟外长会。新华社记者郑焕松摄

  欧盟27个成员国中,除爱尔兰、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和塞浦路斯外,其余均已加入《申根协定》。申根区国家之间不设边检,公民可自由往来,而其他国家公民只要获得任何一个申根区国家签证,就可进出申根区所有26个国家。

  俄罗斯2月下旬对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后,欧盟对俄罗斯采取一系列经济制裁措施,包括对俄方官员和被认定“关联俄政府和军方”的俄籍企业家等民间人士限制入境,但未限制普通公民的旅游、商务签证。

  乌克兰政府和少数欧盟成员国先前呼吁欧盟全面禁止俄罗斯人入境。就欧盟外长会的决定,乌外长德米特里·库列巴认为,这是一种“折中措施”。“如果必须在折中措施和不采取措施之间做选择,我更倾向不采取措施并继续讨论,直至找到强有力的解决方案。”

全面禁止俄罗斯人入境?欧盟只赞成增加难度_fororder_XxjidoC007032_20220901_CBMFN0A003

  这是7月11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拍摄的欧盟委员会总部大厦。新华社记者郑焕松摄

  分歧难弥

  据美联社报道,欧盟外长在会议上竭力“秀团结”并加码惩罚俄罗斯政府,但就是否对俄罗斯人“全面禁入”,内部分歧巨大,无法弥合。

  芬兰、波兰、立陶宛、爱沙尼亚、拉脱维亚这5个陆地上与俄罗斯交界的国家对欧盟中止与俄签证便利化协议表示欢迎。后四国发表联合声明说,欧盟还需采取进一步措施,以“大幅”减少俄公民新签证发放数量或限制入境人数,在那之前,四国会考虑在国家层面出台临时性停发签证措施,或限制持其他欧盟国家签证的俄公民入境本国。

  欧盟成员国中,芬兰与俄罗斯的陆地边界线最长,约1300公里。芬兰外交部宣布,从9月1日起,向俄罗斯人发放的签证数量将减少至正常水平的10%。外长佩卡·哈维斯托说:“希望整个欧洲做出相似的决定。”

  丹麦外交大臣耶珀·科弗德也表达类似希望。

全面禁止俄罗斯人入境?欧盟只赞成增加难度_fororder_XxjidoC007032_20220901_CBMFN0A004

  1月17日,两架汉莎航空公司的飞机抵达德国法兰克福机场。新华社记者逯阳摄

  然而,与俄罗斯或乌克兰距离较远的欧盟国家不愿意“做得太过火”。

  德国和法国不赞成全面禁止俄罗斯人入境欧盟。比利时外交大臣哈吉娅·拉比卜认为,禁止入境措施应只针对部分特定人群,比如支持俄罗斯对乌军事行动的人。

  博雷利也在会前表态,称“不赞成对所有俄罗斯人停发签证……必须有所选择,不能一刀切”,因为“切断欧盟与俄罗斯平民的关系不会产生积极效果”。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俄罗斯副外长亚历山大·格鲁什科8月31日说,“如果欧盟坚持违反、规避或退出与俄方的签证便利化协议,不会没有后果”,俄方将决定采取“对等或不对等、亦或欧盟预料不到的其他(应对)措施”。

  他说,如果欧盟决定“再次搬石头砸自己的脚,那是他们的选择”。(陈丹)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