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纽约时报广场成“禁枪区” 控枪法律博弈再上演?
2022-09-02 14:08:13来源:新华社编辑:吕冬

  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 美国纽约市地标时报广场9月1日起正式成为“禁枪区”,市政府在这一繁忙路口竖立醒目标识牌,以执行纽约州一项于当天生效的枪械管控法律。

纽约时报广场成“禁枪区” 控枪法律博弈再上演?

  这是9月1日在美国纽约时报广场邻近街区拍摄的“禁枪区”标志牌。新华社发(郭克摄)

  根据这项法律,普通公民不得携带枪支进入纽约州辖区内公园、教堂、剧院、学校、地铁、游乐场等数十类“敏感”场所。这是美国联邦最高法院今年6月以违宪为由推翻部分州一级控枪法律后,“控枪派”与“拥枪派”最新一场博弈。

  挑战

  除了设立“禁枪区”,纽约州控枪新规还收紧了在公共场所以不外露方式“隐蔽携枪”的许可标准,申请人必须完成16小时课堂培训和两小时实弹射击练习,还须提供本人过去3年使用过的社交媒体账户信息,以便监管部门做“性格与行为”评估,判断申请人是否有实施暴力袭击的倾向。

纽约时报广场成“禁枪区” 控枪法律博弈再上演?

  9月1日,人们从美国纽约时报广场邻近街区的“禁枪区”标志牌旁走过。新华社发(郭克摄)

  由于共和党籍前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执政时的提名任命,美国最高法院9名大法官中保守派占明显优势,已接连就堕胎、控枪等敏感议题相关诉讼做出偏向于共和党保守派的裁决。今年6月,最高法院推翻了纽约州一项控枪法律条款,即在公开场合携枪者必须证明有“正当理由”,有类似法律的其他5个州也会受此裁决影响。

  民主党籍纽约州长凯茜·霍楚尔8月26日说,最高法院的裁决摧毁了她作为州长保护本州公民不受随意携枪者威胁的能力,在裁决下达后第二周,她就和州议会民主党籍议员一道采取行动,推动包含设立“禁枪区”在内的控枪立法。

纽约时报广场成“禁枪区” 控枪法律博弈再上演?

  5月14日,美国纽约州长凯茜·霍楚尔(前)在布法罗市出席新闻发布会,介绍枪击事件相关情况。美国纽约州布法罗市一家超市14日发生枪击事件,造成至少10人死亡、3人受伤。新华社发(纽约州长办公室供图)

  新法很快遭遇法律挑战。起诉者之一、纽约市律师乔纳森·科比特说,这项法律“针对枪支暴力的不多,反而更多是为了阻止人们获取枪支,即使对方是守法、正直公民,而最高法院裁定这类人有权持枪”。

  另一名纽约州居民和三个拥护持枪权团体联合提起诉讼,要求联邦法院阻止法规施行。一名联邦法官8月31日晚以“依据不足”为由驳回原告诉讼。

  对抗

  反对控枪新法者认为,收紧携枪许可审批会进一步拖慢当前审批流程,尤其在一些地方政府待处理申请已经积压过多的情况下;而“禁枪区”涉及范围过广,会让合法持枪者在公共场所难以自由走动。

  新法规定,携枪者想进入餐馆、商店等经营场所,其前提是商家许可,比如商家在店面窗口张贴“允许合法携枪者进入”标识。纽约州富尔顿县治安官办公室已经开始向当地商家分发这类标识。

纽约时报广场成“禁枪区” 控枪法律博弈再上演?

  5月12日,在美国纽约,一名女士经过时报广场附近。新华社发(郭克摄)

  在每年大约5000万人次游客到访、获称“世界最繁忙路口”的纽约时报广场,从9月1日起禁止携枪入内。纽约市政委员会发言人阿德里安娜·亚当斯8月30日说,她期待看到政府采取行动“保护纽约市民和经常光临时报广场的访客”。

纽约时报广场成“禁枪区” 控枪法律博弈再上演?

  这是2022年3月7日人们在美国纽约时报广场的资料照片。新华社记者王迎摄

  最高法院6月裁决下达后,那些民主党主政、相对倾向严格控枪的州紧急出台新的控枪法律。马萨诸塞州上月出台法律,要求申请持枪者须接受发证机构“面试”。新泽西州要求申请者接受训练,新居民把在其他州购买的枪带进本州后,须重新注册。

  夏威夷州还在考虑立法选项。自最高法院裁决下达以来,夏威夷州仅批准了一份持枪许可。

  不过,有最高法院裁决“撑腰”,一些州依然无意控枪。在5月发生美国10年来最惨重校园枪击案的得克萨斯州,共和党籍州长格雷格·阿博特8月31日依然拒绝枪击受害者家属关于提高购枪最低年龄的要求,称这类控枪措施“违宪”。

  一名18岁男子5月24日持半自动步枪闯入得州尤瓦尔迪市罗布小学,枪杀19名儿童和两名教师。一些家长和市民要求州议会立法将合法购买此类大威力枪支的最低年龄从18岁提高到21岁。(沈敏)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