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地评线】东湖评论:十年服贸会,奏响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中国声音”
2022-09-06 22:24:38来源:荆楚网编辑:杨玉国

  9月5日,为期六天的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下称“服贸会”)在北京落下帷幕。作为国家促进服务业开放和服务贸易发展的重要平台,本届服贸会的成功举办,充分彰显了我国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加强国际合作的决心和信心,也为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当下,全球服务业和服务贸易的蓬勃发展、世界经济的强健复苏注入了澎湃动能。

  从规模形势而言,2022年服贸会更加聚焦服务贸易开放合作、绿色发展、数字化进程等前沿领域,无论是大国重器“国和一号”、“蛟龙”号载人深海模拟体验器的登台亮相,还是AR互动光影台球、太空健身器材的炫酷体验,亦或是智能急救车、全自动“核酸闪测”机器人的数字智造……一大批内容丰富、主题突出、形式新颖的新技术、新应用、新成果映入眼帘,充分体现出中国科技创新日新月异的发展面貌;从数据结果来看,本届服贸会上,446家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71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展,整体国际化率达到20.8%、比上一届提升2.6个百分点,在引领我国服务消费转型升级、蝶变发展的同时,也为推动形成更加普惠包容、合作共赢、开放共鉴的发展新格局夯实了坚固基石。

  十年服贸盛会,十载开放征程。从2012到2022,从“京交会”到“服贸会”,变的是时间,变的是名字,不变的是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坚定信念。十年来,中国服务贸易规模持续扩大,服务贸易合作伙伴超过200个国家和地区,累计服务进口超过4万亿美元;十年来,中国服务理念提质升级,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重大改革开放政策举措纵向延伸,“服务合作促发展 绿色创新迎未来”的世界合作共识愈发深入人心;十年来,中国抢抓数字转型新机遇,坚持数字技术与产业贸易深度融合,公平、公开、透明、稳定可预期的政策环境加快构建,实现了我国高水平对外开放和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相互促进,也推动着我国从服务大国向服务强国稳步迈进、行稳致远。

  在2022年服贸会致贺信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服贸会是中国扩大开放、深化合作、引领创新的重要平台,为促进全球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诚然,服贸会是中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一个缩影,既使中国从世界汲取发展动力,也让世界共享中国机遇、分享服务贸易成果,共同促进了全球服务贸易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过去十年,中国以连续举办十届服贸会为契机,积极促进国际贸易,世界各国合作更加紧密、交流更为频繁,全球服务贸易总额加快增长,国内国际双循环畅通互联,多边贸易体制不断完善,“数字红利”“经济红利”互惠共享,从真正意义上推动实现了中国与世界各国、各国与各国之间在服务贸易、数字创新等多领域的高水平良性互动、开放共建、合作共享。

  母庸质疑的是,以“全球服务 互惠共享”为永久口号的服贸会,是中国兑现互利共赢开放的承诺,也是中国以实际行动维护自由化、公平化的全球经济秩序的生动实践。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亦或是未来,中国将始终秉承“共建共治共享”的服务宗旨,以更有力的举措、更真挚的态度奏响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中国声音”,这既是壮大中国经济体量、繁荣世界经济文化的重要体现,也是为“为世界谋大同,为人民谋幸福”的铿锵步履。

  作者:付云(襄阳襄州)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