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通胀再创新高 欧洲央行加息压力上升
2022-09-06 06:26:4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杨磊

  受能源问题、极端天气以及美联储连续激进加息外溢效应等多重因素影响,近期欧元区能源和食品价格持续飙升,通胀率再创新高。分析人士认为,在9月8日的货币政策会议上,欧洲央行有可能更大幅度提高利率,以应对通胀。

  欧元区通胀率9.1% 再创历史新高

通胀再创新高 欧洲央行加息压力上升

  欧盟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欧元区通胀率按年率计算达9.1%,超出市场预期,再创历史新高。与此同时,今年欧洲遭遇严重旱情,约47%的地区面临干旱风险,另有17%的地区处于更严重的警报状态。荷兰国际集团欧元区高级经济学家指出,能源问题及干旱天气将在未来几个月继续对价格构成压力,通胀短期内几乎看不到缓解迹象。

  美联储激进加息带来负面外溢效应

  同时,近期美联储连续激进加息也给欧洲带来负面外溢效应,欧元持续走弱,几度跌破对美元平价,进一步加剧了欧洲通胀,欧洲央行调整货币政策的难度加大。

通胀再创新高 欧洲央行加息压力上升

  德国《南德意志报》刊发评论称,欧洲央行已被美联储带入加息节奏。欧元对美元贬值使欧洲处境更加艰难。欧元区已陷入高通胀困境,还要承受他国转嫁的通胀压力。欧洲央行不得不更大幅度提高利率应对通胀,自身经济衰退风险陡增。

  市场分析人士预测,为应对高通胀,9月欧洲央行再加息至少50个基点几乎没有悬念,而鹰派则力争加息75个基点。有经济学家担忧,大幅加息可能会对欧元区经济造成较大破坏。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