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服贸会新观】ESG成企业重要考量 服贸会上处处见“绿意”
2022-09-06 09:48:31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韩玥

  中新网9月5日电 (中新财经记者 左宇坤)日益严峻的环境问题、尚未得到全面遏制的新冠疫情、面临全新挑战的全球供应链等因素,持续冲击着人类社会经济发展。综合考量环境、社会和企业治理的ESG投资,正成为全球金融投资机构的重要理念和共识。

  从“服务合作促发展 绿色创新迎未来”的年度主题,到首次设立环境服务专题展,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上,处处可见绿意。

  竹子可以用来做什么?在服贸会上,你可以找到“奔跑的竹子”曲竹单车,用竹子制作的自行车车身能比金属制造的减少5公斤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可以找到一段内径为3.6米的竹缠绕管廊,低碳节能又兼具减碳、固碳、储碳功能。

  服贸会上备受关注的“绿色客人”,是绿色消费理念更加深入人心的缩影。如何利用绿色转型和数字转型的双重机遇,识别、把握、创造全新的可持续投资机会,也成为全球商业社会的重点关注。

  在此基础上,综合了环境、社会、综合治理的ESG理念契合了我国可持续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趋势,企业ESG信息披露也契合了我国资本市场和企业自身发展的内在需求。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中国国际跨国公司促进会特邀副会长尚福林在服贸会期间一场论坛中提到,近年来,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正在建立,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稳步推进,越来越多的企业将ESG理念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的主动选择。

  截至2021年末,中国绿色信贷余额15.9万亿元,居世界首位。主动披露ESG相关报告的A股上市公司超过1100家。银保监会、证监会已于今年印发了最新版的《银行业保险业绿色金融指引》和《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指引》,ESG理念已正式纳入监管制度。

  企业是科技创新的实践者,是ESG理念的载体,也是推动可持续发展的中坚力量。

  在服贸会上,安永发布的《科技企业ESG策略与行动纲要研究报告》指出,与国外大型科技企业相比,我国科技企业开展ESG实践的时间相对较短,对ESG的信息披露还存在需要完善的地方。

  尚福林认为,要推动企业将ESG相关要求融入公司治理和业务流程,引导资本流向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具备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企业,更好实现资本收益需求和社会发展需要有机结合。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中国国际跨国公司促进会成长型企业发展委员会特邀顾问李稻葵对此给出建议。他认为,ESG作为潜在的风险点,需要政府在企业履行前形成规范化的制度,比如统一的碳排放定价机制可以帮助企业明确减碳目标和具体贡献,并通过逐步提升碳排放税,形成全国统一碳排放市场,制定统一碳排放定价。

  从政策制定的角度看,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刘建兴认为,难点在于真正技术进步的动力和国际协调。“国家角色在内扮演守夜人的角色,遵循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的稳定逻辑,但在国际社会中则要面对丛林法则的竞争。”

  商务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盛秋平表示,中国将进一步推动世贸组织改革,加快深入实施RCEP自贸区战略,推动加入CPTPP(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DEPA(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以推动高水平的开放,激发国际贸易的新动能,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为实现绿色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环境。(完)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