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地评线】京彩好评:为世界服务贸易发展注入中国动力
2022-09-06 22:21:51来源:宣讲家网编辑:杨玉国

  王子骞

  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已经走过十个年头。十年来,中国把握世界发展新趋势,寻求发展最大公约数,扩大世界合作朋友圈,通过服贸会等展会,展现出更加自信、从容、开放、担当的大国形象。

  把握世界发展趋势,创造世界发展机遇。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金砖国家外长会晤开幕式上发表视频致辞时指出,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影响,国际形势中不稳定、不确定、不安全因素日益突出。但是,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变,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没有变,国际社会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历史使命也没有变。近年来,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世界经济复苏形势不容乐观。面对各种超预期因素,中国顶住压力、扛牢大国责任,牢牢把握时代主题,积极推动多边合作,在构建国内大市场的同时,依托开放创新、畅通贸易往来,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良性发展,积极推动服务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十年来,我国服务贸易总额年均增长高出全球3.1个百分点,连续8年位居世界第二,进口额连续9年位居世界第二。我国服务贸易成为拉动全球服务贸易恢复性增长的重要力量,为世界发展带来机遇。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我们要继续坚持多边主义,做全球发展倡议的践行者,不断提升服务贸易开放水平,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持续释放超大规模市场潜力,让更多国家搭上中国开放的便车,让世界共享中国发展的成果。

  寻求发展利益最大公约数,不断提升绿色创新力。2022年服贸会的主题是“服务合作促发展 绿色创新迎未来”。绿色和创新成为今年服贸会的重头戏。绿色作为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方面,在服贸会上大放异彩。生物质材料、新型绿色发电建材、氢燃料电池车、固废处理技术等,蕴含“绿色”“低碳”元素的产品备受关注,彰显了绿色经济丰富的应用场景和巨大的发展潜力。创新作为新发展理念的另一重要方面,在全球产业结构调整、数字经济崛起的大趋势下,在服贸会上也有不俗的表现。《全球服务贸易创新趋势报告2022》指出,受益于运输、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以及其他商业服务出口的复苏,全球服务贸易市场较快回暖。5年来,全球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出口规模年均增速7%,从2017年的2.86万亿美元增加到2021年的3.86万亿美元。全球可数字化交付也给跨境电商、互联网金融、在线办公等服务活动带来更大空间,使得服务贸易在全球疫情影响下更有韧性。科技创新跨界融合,正深刻影响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生态是关乎民族延续的大计。我们要顺应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趋势,在生态环保、科技创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等领域不断开拓,让服务贸易内涵更丰富,也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绿色、创新的动力。

  搭建世界合作大平台,扩大世界合作朋友圈。实践证明,只有用开放包容的心态发展,一个国家才能保持旺盛的生机与活力。固步自封、闭关锁国是国家发展的大敌。目前,与我国有服务贸易往来的国家和地区超过200个,特别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金砖国家、东盟国家服务贸易额增长幅度较大。今年服贸会涵盖了世界贸易组织界定的12大领域服务业,吸引了446家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和71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展,整体国际化率达到20.8%。仅9月4日一天,在本届服贸会的北京市文化融合发展项目合作推介会上就签约了31个项目,金额累计71.05亿元。不管是服贸会还是进博会、广交会,中国打造的不仅是一次次展会,更是一个个全世界都可以共同参与、展示、交流、合作的优质平台,构建的是更加开放包容的国际发展格局。中国诚恳、开放、包容、合作的心态,让国际服务贸易交流合作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必将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信心和力量。

  独行快,众行远。我们要增进交流合作,通过努力减少国际合作壁垒,拓展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方式,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外资吸引力,不断促成更多合作成果,构建更高水平的合作关系,促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21世纪的地球村,国家之间不是孤立的,各国命运紧密相联,没有一个国家能独善其身。要想跨越发展鸿沟,实现现代化梦想,必须加强有效的国际合作。中国秉持开放、包容、普惠、共赢的伙伴精神,用自身发展为世界提供机遇,与各国一道汇聚发展智慧,与各国人民分享发展红利,擘画最大利益同心圆,为推动全球服务贸易发展汇聚强大合力。(来源:宣讲家网)

  作者单位: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