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美国是全球粮食危机“幕后黑手”
2022-09-09 18:15:08来源:新华网编辑:陈佳杰

  新华社华盛顿9月7日电(国际观察)美国是全球粮食危机“幕后黑手”

  新华社记者熊茂伶

  近年来,受新冠疫情、供应链受阻、极端天气、国际局势动荡等影响,全球粮食市场遭受巨大冲击,主要作物价格急剧上涨,全球多地出现粮食短缺状况。联合国、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对此发出警告,“情况正从糟糕走向更糟糕”,世界或将面临“二战后最严峻的人道危机”。

  与此同时,乌克兰危机的始作俑者和幕后推手美国坐收渔利,美国几大农业巨头正从粮食危机中大发横财。

美国是全球粮食危机“幕后黑手”

  4月15日,一名男子驾驶农用机械车辆行驶在塞尔维亚旧帕佐瓦市附近一处农田间。新华社记者石中玉摄

  粮食危机不断加剧

  当前,全球粮食供应链受到冲击,国际粮食价格飙升,很多低收入国家陷入困境,饥饿人口不断增加。乌克兰和俄罗斯都是主要粮食出口国,俄罗斯还是主要化肥出口国,乌克兰危机升级以及西方对俄制裁推升化肥成本,导致更高的粮食价格。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自2019年以来,全球面临严重粮食短缺的人数增加了一倍多,达到3.45亿人,预计2022年需要超过220亿美元资金来应对紧急需求。该机构发言人指出,当前粮食危机是前所未有的,地区动荡、气候变化、新冠疫情和价格上涨是四大诱因。自乌克兰危机升级以来,对“南方世界”许多民众来说,获得粮食已变得极为困难。

  世界银行行长马尔帕斯今年4月曾表示,乌克兰危机推高了全球粮食价格,最贫困人群遭受的打击最大。据世界银行估算,粮食价格每上涨一个百分点,全世界就将有1000万人陷入极端贫困中。

  另外,能源价格上涨影响到运输、生产等环节,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食品价格攀升,加剧了粮食危机。联合国粮农组织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西莫·托雷罗日前表示,如果乌克兰危机持续,今明两年俄乌或将大幅减少小麦、玉米、化肥等产品的出口。化肥等价格飙升会让其他地区很多农民负担不起,也将影响收成,刺激粮食价格上涨。

美国是全球粮食危机“幕后黑手”

  2021年12月20日,人们在阿富汗坎大哈领取世界粮食计划署提供的援助物资。新华社发(萨瑙拉摄)

  美国“拱火”难辞其咎

  乌克兰危机是当前全球粮食危机的一个重要原因,而在危机中“拱火浇油”的美国难辞其咎。美国及其盟友对俄罗斯发起极限制裁,令本已受到新冠疫情影响的全球供应链“梗阻”愈发严重,导致国际粮食和能源价格飙升。

  在西方叙事中,粮食危机被归咎于俄罗斯对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但分析人士指出,乌克兰局势发展到今天的地步,是美国为谋求自身霸权不断挤压俄罗斯战略空间导致的恶果。

  尽管美国财政部今年7月发布文件声称,俄罗斯农产品、农业设备和药品不在美方制裁范围内,美方支持缓解全球粮食短缺的努力,但俄外长拉夫罗夫7月底指出,美国对俄粮食供应实行相关豁免的承诺并未兑现。粮食出口大国俄罗斯因制裁影响粮食出口,进一步恶化了当前的粮食危机。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日前也呼吁,应确保俄粮食和化肥不受阻碍地进入全球市场。

美国是全球粮食危机“幕后黑手”

  8月3日,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出席联合国全球粮食、能源和金融危机应对小组第三次报告发布会。新华社记者谢锷摄

  “幕后黑手”坐收渔利

  二战后历次全球粮食危机背后都有美国的影子。美国等少数国家操纵全球粮食贸易体系,构建起粮食霸权,屡屡在粮食危机中谋取巨额利润。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公共健康学院发布的一篇分析文章指出,20世纪50年代,在美国政府推动下,美国农业开始兼并整合,最终实现农业工业化,并形成了一批大型跨国企业,涉及种子、化肥、粮食加工、粮食贸易等方面。通过这些企业,美国锁定了其在全球粮食体系中的主导地位。

  目前控制世界粮食贸易的四大巨头,即艾地盟公司、邦吉公司、嘉吉公司和路易达孚公司,前三家都是美国企业。美国农业巨头孟山都公司则控制着相当一部分的种子生产。美国学者埃里克·霍尔特-希门尼斯在有关2008年前后全球粮食危机的研究报告中指出,2007年第四季度,即使世界粮食危机正在发生,艾地盟的利润仍增长了20%,孟山都增长了45%,嘉吉增长了60%。

  如今,这些企业又在借乌克兰危机大发横财。据报道,乌克兰危机升级后,艾地盟和邦吉的股价大幅上涨,艾地盟股价与今年年初相比已上涨约27%。英国《卫报》5月报道,由于新冠疫情、乌克兰危机带来的大宗商品价格飙升,粮食和能源领域亿万富翁的财富在过去两年显著增长,比如嘉吉目前有12名家族成员成为亿万富翁,而新冠疫情前则是8人。

  英国乐施会首席执行官丹尼·斯里斯坎达拉贾评论,东非人民正死于饥饿,而世界超级富豪的财富因却飞涨的食品和能源价格增长,这在道德上是站不住脚的。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