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望月品诗共此时 今昔中秋寄相思
2022-09-09 17:08:5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网编辑:胡君颜

望月品诗共此时 今昔中秋寄相思

  中秋节以月之圆兆人之团圆,为寄托思念故乡、亲人之情,祈盼丰收、幸福。同时,中秋也是诗词的“季节”,亲情共鸣、思念同频、情怀共振……通过这一行一句,不一样的情感发酵,涌入其怀悦然于心。今昔中秋,让我们接受这份文化邀约,望月抒怀,品味中国古诗词中的团圆与相思。

望月品诗共此时 今昔中秋寄相思

  《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苏轼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团圆的人,把酒对青天;思念的人,举杯邀明月。从古至今,这轮明月,寄托了太多人的思念。

  《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是中秋望月怀人之作,苏轼借助月亮表达了对胞弟苏辙的思念之情。中秋之夜,他面对一轮明月,心潮起伏提笔勾勒,在月的阴晴圆缺当中,渗进耐人寻味的哲理,他赋予了月亮最美的寓意。通观全篇,超然旷达,皆是佳句,流传至今。

望月品诗共此时 今昔中秋寄相思

  《望月怀远》张九龄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情人怨遥夜,竟夕起相思。

  灭烛怜光满,披衣觉露滋。

  不堪盈手赠,还寝梦佳期。

  人世间有那么多的美好瞬间,能与你共享就是一种难得的幸福。即使未能相聚,我也会在梦里手捧月光,将所有的美好赠予你。

  《望月怀远》是一首月夜怀念远人的诗,是张九龄在离乡时,望月思念远方亲人而写。全诗意境雄浑阔大,语言自然浑成而不露痕迹,情意缠绵而不见感伤,细腻入微。

望月品诗共此时 今昔中秋寄相思

  《十五夜望月寄杜郎中》王建

  中庭地白树栖鸦,冷露无声湿桂花。

  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

  普天之下,有多少人在望月思亲。在家乡的人思念远行的亲人,离乡之人遥望着家乡的亲人。今夜,秋思就像银月的清辉一样洒落人间。

  《十五夜望月寄杜郎中》是诗人王建在与友人杜元颖相聚时所作,以写景起,以抒情结,展现了一幅寂寥、冷清、沉静的中秋之夜的图画。望月虽同,苦乐各异。有的人合家团聚,有的人望月怀远。那绵绵的秋思,会落在谁人那里呢?

望月品诗共此时 今昔中秋寄相思

  《木兰花慢·中秋饮酒》辛弃疾

  “可怜今夕月,向何处,去悠悠?是别有人间,那边才见,光影东头?是天外,空汗漫,但长风浩浩送中秋?飞镜无根谁系?姮娥不嫁谁留?

  谓经海底问无由,恍惚使人愁。怕万里长鲸,纵横触破,玉殿琼楼。虾蟆故堪浴水,问云何玉兔解沉浮?若道都齐无恙,云何渐渐如钩?”

  想问天问大地,这次我也来问问月亮……辛弃疾天马行空的想法,不经意间直悟月轮绕地的科学问题,可谓神悟!

  《木兰花慢·中秋饮酒》被称为“辛弃疾版的《天问》”,是最具科学幻想的中秋诗词。这首词辛弃疾不写思乡,不写悲欢离合,而是通过对宇宙星空的观察,驰骋想象,对着月亮提出了一系列的疑问。他一连串的发问,把我们带入到了一个富有浪漫色彩的神话世界,问得奇问得妙。

望月品诗共此时 今昔中秋寄相思

  《中秋》李朴

  皓魄当空宝镜升,云间仙籁寂无声。

  平分秋色一轮满,长伴云衢千里明。

  狡兔空从弦外落,妖蟆休向眼前生。

  灵槎拟约同携手,更待银河彻底清。

  皓月当空,光照万里,您是否愿意与月亮一起相约仙境,乘船遨游璀璨银河?

  《中秋》直奔主题描写中秋之月,是最灵动的中秋诗词。在广袤无垠的月夜里,月之明亮宛如一面“宝镜”,望月的人此刻也被皎洁的月光所感染,心无旁骛。月静风闲、玉兔跳跃,如此美好的时刻,静静陶醉在这千里月光之中就好。

望月品诗共此时 今昔中秋寄相思

  《念奴娇·过洞庭》张孝祥

  “洞庭青草,近中秋,更无一点风色。玉鉴琼田三万顷,著我扁舟一叶。素月分辉,明河共影,表里俱澄澈。悠然心会,妙处难与君说。

  应念岭海经年,孤光自照,肝肺皆冰雪。短发萧骚襟袖冷,稳泛沧浪空阔。尽挹西江,细斟北斗,万象为宾客。扣舷独笑,不知今夕何夕。”

  八百里洞庭,晶莹辉映,明净光洁,让我们在湖光月色中,与水天烟波做朋友,与天地万物相拥。

  《念奴娇·过洞庭》中秋的洞庭湖,一碧万顷,水光接天,明月浩荡,照彻心扉,此番景象正如张孝祥的胸怀,无论境遇如何变化,自己依旧“肝胆皆冰雪”。扣舷独啸,难抑豪气,将北斗作为舀酒的勺子,将洞庭之水作为美酒,将天地万物作为自己的宾客来招待,着实洒脱,飒!

望月品诗共此时 今昔中秋寄相思

  《中秋月》徐有贞

  “中秋月。月到中秋偏皎洁。偏皎洁,知他多少,阴晴圆缺。阴晴圆缺都休说,且喜人间好时节。好时节,愿得年年,常见中秋月。”

  月悄悄圆满,念渐渐变长。不管月亮是圆是缺,中秋都是一个好时节。

  《中秋月》徐有贞看到月亮的皎洁,想到了会有的阴晴圆缺,但话锋一转,并无感伤之意,一句“且喜”洒脱至极。中秋,有浓浓的快乐,也有刻骨的思念。每个人都要珍惜和家人一起团圆的时光,希望这样的美好年年如此。

望月品诗共此时 今昔中秋寄相思

  《八月十五夜玩月》刘禹锡

  天将今夜月,一遍洗寰瀛。

  暑退九霄净,秋澄万景清。

  星辰让光彩,风露发晶英。

  能变人间世,攸然是玉京。

  人间尘世变迁往复不断,天上这轮明月依旧闲适从容,亘古不变……

  《八月十五夜玩月》是一首纯粹赏月的经典诗作。刘禹锡形容中秋的月光如水般浣洗了整个天宇人间,酷暑初退,凉秋即至,一派清凉开阔之景。烘云托月,在如水的夜色里,满天繁星不敌月色的光彩都甘心相让。再回到人生,面对变化莫测的未知,不如在这皓洁的中秋之夜,坦然欣赏,及时行乐。

望月品诗共此时 今昔中秋寄相思

  《念奴娇·中秋》苏轼

  “凭高眺远,见长空万里,云无留迹。桂魄飞来光射处,冷浸一天秋碧。玉宇琼楼,乘鸾来去,人在清凉国。江山如画,望中烟树历历。

  我醉拍手狂歌,举怀邀月,对影成三客。起舞徘徊风露下,今夕不知何夕。便欲乘风,翻然归去,何用骑鹏翼。水晶宫里,一声吹断横笛。”

  江山如画,走进这幅赏月秋景,感受倾注在月光里的生命况味!

  《念奴娇·中秋》是与《水调歌头》境界相仿、寓意相关的佳作。一开篇就写词人凭高而立、静心远眺,仿佛在期待着一年一度的中秋月,似实似虚,惹人遐思。通篇交织着豪迈与深情,看到这首词仿佛能看到李白、杜甫、陆龟蒙等人的诗句,苏轼化用这种独特的方式向他们致敬,从他们那里汲取精神的力量,生发出要生活得更美好的强大力量,唤起人们对美好境遇的追求和向往。

  今夜月正圆,正是思乡时。不论山高路远,天涯海角,中秋皓月都会将我们的思念带给那个我们挂念的人。但愿人长久,相伴惜团圆!

  内容来源:经典咏流传、百家讲坛、新闻直播间等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