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专访:凝聚合作新共识 谱写合作新篇章——访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张明
2022-09-14 22:30:16来源:新华网编辑:杨磊

  新华社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9月14日电 专访:凝聚合作新共识 谱写合作新篇章——访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张明

  新华社记者

  上海合作组织(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即将在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举行。上合组织秘书长张明日前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表示,长期以来,上合组织将来自不同地区、有着不同文明传统、不同发展模式的国家凝聚在一起,这得益于“上海精神”。“上海精神”已成为本组织发展的生命之源和不竭动力。

  张明说,上合组织成立21年来,不断发展成长,已成为世界上幅员最广、人口最多,具有重要影响力和权威性的区域性国际组织,是完善国际秩序、推动全球和地区发展、维护成员国安全稳定不可或缺的建设性力量。

  张明说,上合组织21年的发展成果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高举“上海精神”旗帜,不断深化团结协作。“上海精神”所主张和倡导的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等价值观被各成员国充分认可,成为本组织发展的生命之源和不竭动力。二是保持安全合作初心,维护地区长治久安。安全合作是上合组织成立并发展的出发点和重中之重,各方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构筑起坚不可摧的地区安全屏障。三是谋求共同可持续发展,推动务实领域互利合作。建立在普遍安全基础上的区域经济合作不断融合发展,为成员国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持续注入新动力,让更多合作成果惠及各国人民。四是广泛开展文明互鉴,搭建民心相通桥梁。上合组织积极倡导各国人民互学互鉴,增进相互理解,拉近民众心灵纽带,使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上合大家庭”理念深入人心。

  张明指出,近年来,多国对上合组织表示出强烈兴趣与参与愿望。这表明上合组织所恪守的原则和理念在国际社会广受欢迎,许多国家更愿意在平等、相互尊重、互利合作的基础上同其他国家建立关系,发展合作。

  张明认为,上合组织开创了地区国家开展文明对话、共享发展成果的新模式。所有成员国都积极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彼此之间关系日益密切融洽,这都得益于“上海精神”,也成为上合组织影响力和吸引力的“源动力”。随着更多新成员的加入,上合组织将在维护地区安全稳定、做大成员国共同利益的蛋糕、推动全球治理体制朝着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方面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张明说,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是成员国领导人就地区和世界局势、上合组织发展及各成员国在组织框架内开展合作、交换意见、凝聚共识的良好平台。随着上合组织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和吸引力不断提升,撒马尔罕峰会深受国际社会关注。相信在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乌兹别克斯坦的精心筹划下,在各方支持配合下,峰会将富有成果,成为本组织发展历程中新的里程碑。

  张明表示,中国是上合组织创始成员国,始终重视并全面参与组织框架下的各项活动。21年来,中方提出了大量富有建设性倡议,为组织发展注入蓬勃生机,特别是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倡议被纳入上合组织机制成果文件,成为推动世界和地区和平与发展的重要途径。中方首倡的政治、经济、人文等领域相关项目获得各方支持,为各国人民带来福祉。特别是近年来,中方利用自身优势,在经贸、扶贫、民间交往、抗击疫情等方面积极行动,为上合组织发展不断贡献中国方案,展现中国担当,获得各方积极评价。

  张明表示,未来上合组织可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中汲取更大能量,推动安全合作全方位深入发展,将上合组织地区打造成和谐、安宁、稳定、可持续发展的示范空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