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上合之窗”活动在撒马尔罕举行 当地民众期待习近平主席访问推动两国关系发展
2022-09-15 15:07:2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位树理

  当地时间14日,“上合之窗”活动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举办地撒马尔罕举行。当地不少民众对总台记者表示,他们热爱中国文化,热烈欢迎习近平主席访问乌兹别克斯坦,期待习近平主席此访进一步促进中乌关系的发展。

  在活动现场担任翻译的白路从小学习中文,在中国旅行和学习过,能说流利的中文。她对习近平主席到访感到特别开心。

  活动翻译 白路:我看到了习近平主席已经到了撒马尔罕,我非常开心,希望将来中国和乌兹别克斯坦的关系会更加好。

  在撒马尔罕语言大学学习中文的月明,被选调成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的志愿者。她表示自己早就期待能使用中文为参会者服务,也相信习近平主席此访会深化两国关系。

  志愿者 月明:我们热闹地等着上海合作组织的峰会。这次习近平主席访问乌兹别克斯坦会加强乌兹别克斯坦和中国的合作和联系。

  当地学生齐娜拉和莉阿娜对中国文化很有兴趣,她们对包括习近平主席在内的各国贵宾到访撒马尔罕表示热烈欢迎。

  当地学生 齐娜拉:欢迎大家来参加节日般的盛会,我们期待你们的到来。

  当地学生 莉阿娜:很高兴贵宾们到访。

  在当天的“上合之窗”活动中,当地民众近距离接触了中国各民族服饰以及舞狮、舞龙、书画等传统文化项目,对中国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撒马尔罕市民瓦法耶夫一家对总台记者表示,他们喜爱中国文化,惊叹于中国的发展速度,认为乌兹别克斯坦可以在很多方面向中国学习和借鉴,相信这次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将成为友谊的盛会。

  当地市民 瓦法耶夫:中国在投资和技术等领域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我们)未来应该向中国靠近,应该学习中文和中国文化。我们特别高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在乌兹别克斯坦的撒马尔罕举行,这会促进各国间的友好关系和相互了解。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