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外媒聚焦疫情以来习近平首次出访 点赞中国影响力
2022-09-16 21:41:0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国际在线专稿: 9月14日至1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在撒马尔罕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并应邀对哈萨克斯坦共和国、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新冠疫情发生后习近平主席首次出访,外媒对此高度关注,纷纷第一时间予以报道,聚焦上合组织峰会取得的丰硕成果,点赞中国为世界带来的积极影响。

  聚焦丰硕成果,为中国贡献喝彩:

外媒聚焦疫情以来习近平首次出访 点赞中国影响力_fororder_1

埃菲社报道截图

  西班牙埃菲社9月14日发表报道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已于当地时间14日抵达努尔苏丹,并对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展开国事访问。报道指出,这是习近平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的首次出访,本次访问将增进中哈两国双边关系,强化两国发展战略对接,深化两国各领域合作。

外媒聚焦疫情以来习近平首次出访 点赞中国影响力_fororder_2

美国之音电台(VOA)报道截图

  美国之音电台(VOA)网站9月14日发布评论文章,援引美国哈佛大学俄罗斯与欧亚研究中心研究员纳尔吉斯·卡森诺瓦(Nargis Kassenova)的观点称,哈萨克斯坦是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中不可或缺的枢纽站,也是中国最热情、最有实力的合作伙伴之一。双方领袖均认同深化双边经济合作有很大好处,并准备合资建设连通欧洲的铁路运输走廊。

外媒聚焦疫情以来习近平首次出访 点赞中国影响力_fororder_3

阿塞拜疆“趋势(Trend)”通讯社报道截图

  阿塞拜疆“趋势(Trend)”通讯社9月15日发表报道称,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撒马尔罕国宾馆举行会谈。报道指出,双方领导人都充分认可两国双边贸易的积极增长趋势,塔中两国未来合作前景广阔,并将优先在交通运输、绿色技术、数字经济等领域开展合作。

  白俄罗斯国家通讯社16日报道称,白俄罗斯与中国将双边关系定位提升为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两国元首在撒马尔罕共同发表联合声明。报道指出,联合声明中提到两国元首高度评价双方建交30年来各领域合作取得的成就。

外媒聚焦疫情以来习近平首次出访 点赞中国影响力_fororder_4

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时报》报道截图

  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时报》14日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哈萨克斯坦进行报道,并援引哈萨克斯坦战略研究所首席研究员的观点称,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是世界前沿技术和创新领域的领导者之一。学习借鉴中国的科技创新,与中国加强交流合作,对哈方而言意义重大,将成为哈萨克斯坦在研发、科学和教育等领域取得长足进步的良机。

  高度评价上合组织,为中国影响力点赞:

外媒聚焦疫情以来习近平首次出访 点赞中国影响力_fororder_5

欧洲“现代外交”网站报道截图

  欧洲“现代外交”网站9月14日发表题为《上合组织:卧虎藏龙》的评论文章。文章称,近期上合“大家庭”加速扩张表明在中国的引领下,上合已逐渐由一个区域性组织成长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综合性组织。

  法国《20分钟日报》9月15日报道称,上海合作组织不是像北约一样的军事联盟,也不是像欧盟一样的政治组织,上海合作组织的成员国致力于共同应对安全挑战并促进贸易发展。在当前紧张的国际局势下,此次峰会是一个机会。报道还指出,这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主席首次出国访问,能够增强其作为大国领导人的影响力。

  英国广播公司(BBC)9月15日对习近平主席出席上合会议作出报道,并指出,上合组织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跨区域组织,“再怎么强调其影响力都不为过”。报道提到,多年来,上合组织的活动已从维护区域安全扩展到经济、贸易等多领域,随着更多成员国的加入,上合组织将具备更庞大的经济潜力。报道还称,伴随中国经济稳步发展,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也在不断提升。

外媒聚焦疫情以来习近平首次出访 点赞中国影响力_fororder_6

俄罗斯《消息报》报道截图

  俄罗斯《消息报》网站9月16日报道称,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议员阿列克谢·普什科夫表示,上合组织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不断扩大,美国推行的单极世界政策已被抛在脑后。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9月13日发文指出,上合组织的功能在不断扩充,既能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也能兼顾人道主义合作。文章称,在上合组织等大多数国际组织中,俄罗斯都与中国密切合作。俄罗斯国家杜马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席克拉夫琴科表示,上合组织正在积极扩员,迅速发展,并已成为平等、相互尊重和互利共赢的独特典范。(史赫奕 任丽君 马嘉欣 王鲁平)